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近,福州73岁的刘依伯性情大变,表现出一系列过激言行,严重影响家庭和睦与家庭生活的正常进行,甚至常常挥刀威胁家人的生命安全,要刺原本与他恩爱的老伴。其实,这并非他的本意,而是老年痴呆症患者常合并的精神行为异常在作怪。

近两三个月来,刘依伯常无缘无故说有人要杀他而惊慌失措、到处躲藏;见到家里来客人会异常激动,到处找棍棒、刀具等要赶他们出门;由于记性变差,经常乱放东西,一时找不到就怀疑是被偷而大发雷霆……与他朝夕相处的老伴,常常成为怀疑对象,为此他天天与之争吵,有时还动手殴打,情绪失控时甚至拔出日夜随身携带的水果刀要刺过去,幸亏旁人阻拦才避免悲剧发生。

经多方动员,刘依伯近日被儿女“架”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记忆障碍门诊。接诊的主任医师林细康询问病史得知,刘依伯是退休小学教师。大约从两年前开始,他出现明显的记忆力减退,起初只是新近发生或做过的事容易忘记,家人以为他是老糊涂了,没有足够重视。不料他的记性越来越差、性格也越来越怪,渐渐身边不能少了人看顾,但他又见谁就跟谁吵。

经诊断,刘依伯患了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症,并且合并精神行为异常。使用药物综合治疗几天后,目前,刘依伯的症状已有明显改善。

“老年痴呆症常合并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异常,容易引起家属误会、医生漏诊。”林细康说,老年痴呆症患者除了记忆力、抽象思维能力和计算力等下降以外,还常伴有幻觉、妄想、人格改变、情感变化、昼夜颠倒并夜间漫游等精神行为问题。

林细康提醒,若家有出现上述症状的病人,家属应及时带其就医,以免耽误诊治。日常生活中,家属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收好家中剪刀、锤子、药品、杀虫剂等,警惕患者进入厨房忘记关火或随意打开煤气;有些患者反应迟钝、吞咽困难,易发生饮水或进食呛咳,应有人守候观察,提醒细嚼慢咽、少食多餐;患者记忆力减退,易忘记吃药或重复吃药,家属应进行药物把控、定时定量发放;老年痴呆症还常合并抑郁,加上妄想症作祟等,可能导致自杀、走失等,家人进行日常护理时,尽量不要让患者离开自己的视线,夜晚还要把大门关好、钥匙收好。(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