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7日上午,一批洁具配件货物在马尾海关通关放行,将运输至尼日利亚闽籍企业金钻集团,并以新型易货贸易的形式“换取”尼日利亚的粗铅进口。这标志着在商务、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新型易货贸易模式在我市正式开通。这也是我省首单新型易货贸易。

易货贸易,是指支付结算采用以货换货的方式,即商品经过计价后进行交换,以补充现汇不足的贸易。新型易货贸易凭借国际互联网特有技术与平台优势,突破传统易货的时空界限,实现贸易渠道全球日夜畅通。

“我们充分发挥闽商遍及全球的优势,以易货贸易方式建立国际贸易新通道,不仅可以解决国内出口企业获取订单难、流动资金不足难题,也让国外资源性优势商品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增长的重要发力点。”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雪勋表示。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其他因素叠加影响,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普遍出现外汇短缺等情况,国内出口商苦于现金无法回笼,流动资金不足,加上美元汇率波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为此,省市商务、税务、海关、外管等多部门支持福州市进出口商会大胆尝试易货贸易。

“我们公司在尼日利亚需要的洁具配件,在当地无法生产,通过国内市场出口,减少了流通环节,节约了运营交易成本,既可用人民币结算,也可用当地币种结算,减少了汇率风险,增加了企业的营销渠道。”尼日利亚金钻集团财务总监林莉莉介绍。

黄雪勋表示,目前我市商务部门正与俄罗斯等国家进出口商会协商,充分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闽商资源优势,建立起易货贸易平台,增加贸易产品品类,拓宽贸易渠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推动更多国内外企业在该新通道上发力,成为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新业态后我市稳外贸的又一有力抓手。(记者 张铁国 实习生 李宁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