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又到酷暑时节。最近,连江县林家树苑餐饮店总经理、连江黄岐林禹鱼丸店总经理林禹带着家人参与“清凉一夏”活动,给交警、环卫工、城管等户外劳动者送水。“做好菜、做好事、做好人是我的家训。”林禹说。

这个家庭近两年先后获评市文明家庭、省绿色家庭,男主人林禹获评连江县优秀共产党员,他经营的鱼丸店获评“省级党员诚信示范店”。

林禹是“黄岐鱼丸鱼面百年技艺传承人”,也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江黄岐鱼丸非遗传承人。他的作品曾在2017年举办的“温氏”工匠杯首届青年名厨精英赛暨华南赛区“世纪鸿腾杯”青年名厨精英赛上获评“金牌小吃”。开办素餐馆、鱼丸店等,把绿色、健康、营养的饮食介绍给顾客,是林禹的追求。

这些年,凭借诚信经营和精湛的厨艺,林禹的生意越做越大,身为老党员的他也一直在寻思如何以己之长为社会多做好事。

林禹的爱人庄静告诉记者,夫妻俩最早做公益要从10多年前说起。“经朋友引荐,他加入了县爱心协会,主要做助学助困、传播传统文化等工作。我支持他每年向‘百人助孤团’等慈善基金捐资,还经常跟他一起去慰问孤寡老人。若赶上放假,我们会把女儿一起带上,从小在她心中播下爱的种子。”

2018年起,林禹发起“陪全县环卫工人回家过年”公益活动,宴请县里环卫工人共同跨年,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每次都办45桌左右。“一桌菜金标准850元,后来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和单位加入进来一起办。”

林禹的女儿林佩璇告诉记者,爸爸请环卫工人吃饭,她都会来帮忙。这件事让她对城市美容师的付出有了更多理解。“在家我会做好垃圾分类,在校我会制作环保插画、参加环保故事比赛,我也是‘环保之星’呢。”13岁的女孩自豪地说。

问到这些年做公益一共掏了多少钱,林禹笑着说:“不知道,没算过。”不仅出钱出力,林禹还把自己租的经营场地划出300多平方米,无偿提供给连江百姓大舞台及连江文明实践中心使用,同时作为“文艺轻骑兵”等志愿团体活动用地。

爱做好事的一家人今年又多了一项荣誉——省绿色家庭,这不仅与他们请环卫工吃年夜饭有关,还与他们家一贯秉承的环保生活理念有关。“我们经常举家骑行出门,还参加了首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活动。”庄静说,光盘行动很光荣,他们会坚持宣传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观念,鼓励顾客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