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自从放了暑假,11岁小明(化名)每天都在游泳馆游泳,上周六,小明像往常一样来到游泳馆游泳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小明感到眼睛有点不太舒服,总感觉眼睛痒,时不时就用手去揉搓。

妈妈发现不对劲,便买来眼药水。用了眼药水后,小明的情况不但没好转,眼睛反而红成“兔子眼”,还有刺痛感。

妈妈立即带小明来到东南眼科医院,经医生一检查,确诊为“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

很多人在游泳后会出现眼睛痒、眼睛疼、眼睛发红的情况,这些不适症状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该怎么处理?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每年6-9月集中高发,小孩子抵抗力差,更容易患。

在了解到小明没有戴泳镜游泳后,东南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张智勇副主任医师说,去泳池游泳时,常常会闻到一股淡淡的刺激性气味,这是因为泳池水含有次氯酸钠等消毒杀菌成分。

如果不戴游泳镜下水或泳池水直接溅入眼睛,这些成分就会对娇嫩的眼睛产生明显的刺激,引起眼红、眼刺痛、流泪等反应。

此外,不要以为消毒合格的水里就没有任何病菌。

研究表明,有一些顽强的微生物是不会被消毒剂完全杀死的。而江河湖海这些没消毒的水里,微生物更是不计其数。脏水进入眼睛,可能引起眼部感染,导致炎症。

张智勇提醒:

通常所说的红眼病—“急性结膜炎”就是一种常见“泳池病”,多由细菌、病毒感染,具有传染性。

用脏手揉眼睛、不干净的毛巾擦眼睛、泳池水不干净等,都是感染途径。

患者可能会出现眼睛疼痛、红痒、流泪、畏光、充血、水肿等症状。

因此,游泳时最好佩戴密封性好的泳镜,眼睛尽量少接触游泳池里的水。

特别提醒

有戴隐形眼镜习惯的朋友,不要戴着隐形眼镜下水。

如果脏水沾上隐形眼镜,各种病菌可能会直接附着在镜片上,增加和眼睛的接触时间,增加发炎的风险。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到眼科医院进行检查。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小妙招:

眼睛进水不舒服的话,可以滴点儿人工泪液,帮助冲刷掉一部分污水,缓解眼睛的不适。也可以适当使用抗病毒的眼药水,以预防流行性的病毒感染。抗生素眼药水是处方药,建议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大家不要盲目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