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颜学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日上午,福建省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的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福州市有关领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民生事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不断增投入、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福州连续四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先后获评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城市、中国十大“大美之城”等称号。

在粮食保障方面,福州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24万亩,地方原粮储备规模54.8万吨;建成蔬菜基地16万亩,年产蔬菜75万吨以上;建成市级畜禽副食品基地36家,年可出栏生猪40万头、蛋2000万公斤、肉禽30万羽以上,“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价格平稳。

在财政支出方面,福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民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2012年下降70%以上;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0.7%,2014年起占比稳定在77%以上。

在公共服务资源方面,福州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9所、中小学226所,引进清华附中、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合作办学,筹建福耀科技大学;新建孟超肝胆医院、省妇产医院、省儿童医院,引进华山医院、浙大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办医,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从4.15张提高到5.35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市县社会福利中心实现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从78.18岁提高到79.73岁;新建海峡奥体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70个标志性公共文化场馆,新建足球场、篮球场等各类体育场地1.3万个,建成体育公园8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84平方米增加到2.47平方米。

在城市居住品质方面,福州组织开展了治水、治涝、治堵、旧改、绿化等系列攻坚战。城区内河治理基本完成,获评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地铁1、2、5号线开通运营,6号线实现试运行,城区路网密度从每平方公里4.88公里提高到8.05公里。改造城区连片旧屋区562个、整治老旧小区1587个。建设各类公园1400多个,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建成开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17个,保护修缮各类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

在社会保障方面,福州的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2%以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3万套。福州还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群众安全感率达99.06%。

下一阶段,福州将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力争未来五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落实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继续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培育壮大医疗人才队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建设,加快完善托育服务体系,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外,福州还将高标准推进滨海新城、三江口等重点片区开发,扎实抓好名城保护、城市更新、“两江四岸”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等行动,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福州还将提速地铁建设,优化公交线网,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加快城区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大脑体系、“12345”服务平台和e福州体系建设;推广鼓楼军门社区、长乐百户村工作法,实施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