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省委宣传部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连日来,陈炜同志的感人事迹在学生和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穷尽31载,培根铸魂、润物无声的陈炜对师生和家长的爱早已超越一切。“炜者,光明也”,他成为师生和家人、朋友心中那座永不熄灭的灯塔。

“他是好书记好同事好战友”

“陈炜校长给学校留下的是温暖与实干,给老师留下的是引领与包容,给学生留下的是爱与希望。”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表示,对陈炜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的事迹,学习他不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献身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躬耕精神、初心如磐矢志不移的忘我精神、凝心聚力赋能未来的奋斗精神。

“他不仅是我们的好书记、好同事、好战友,还是我儿子的好‘哥们’。”刚退休的屏东中学地理教师陈宝爱,既是陈炜的同学又是同事,还曾是陈炜的学生的家长,“当时,我正带高三毕业班,无暇顾及儿子的学习。陈炜书记和我儿子的一席谈话和约定,让孩子不再叛逆,中考取得不错的成绩,他也放弃了其他学校,跟着‘炜哥’去了八中,如今他已成为一名优秀技术人员。”

“他如灯塔,为夜行的人指明方向”

“申请国家级课题、创建网站做微课等,陈炜的点拨总能让你茅塞顿开。”屏东中学化学教师赵钦良感慨地说,每当他陷入迷惘时,陈炜的鼓励总能让他更明晰今后的方向,“在茫茫大海中,他就像灯塔一样,为夜行的人指明方向。”

“陈炜校长患病期间忍受了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像战士一样战斗到最后一刻。”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医生黄立表示,“到了疾病晚期,他已无法说话,但他手握拳头的样子,让我们泪流满面。”

陈炜时刻牵挂年迈的父母,在生命的倒计时阶段,他曾请求医生:“如果我还剩五天,请让我回家两天,我要陪陪父母。”

“其实他非常眷恋这个世界,很多教育理想还没有实现。‘办一所让人慕名而来、终生难忘的学校,办一所具有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学校’,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陈炜的妻子叶萍说,平时生活中,陈炜和她谈得最多的还是学校和师生,“放化疗期间,电视台播出专题片《功勋》,他看得泪流满面,百感交集地说,在我们的国家总是有这么一批人,无怨无悔,为国奉献,信念坚定。其实我想对他说,在我的心中,他就是这样的人。”

“我们就是这样被他‘爱’大的”

福州三中1996届高中毕业生蒋扬帆是陈炜当班主任带的首届毕业生。“当时他刚毕业,就像一个大哥哥,陪我们学习、陪我们玩。就算我们做错事,他也从不正面严厉批评,而是让我们感受到无条件的信任和爱。我们就是这样被他‘爱’大的,很幸福。”如今已是大学教师的蒋扬帆表示,他要把陈炜的爱一直传递下去,“即使毕业了,在我们遇到教育的分歧和疑惑时,他依旧是随时为我们答疑解惑的导师。今后我们也会带着他这样的爱,让更多的孩子和我们一样幸福成长!”

福州八中复办初中后首届六年一贯制培养的毕业生吴岳,与陈炜的缘分开始于2013年夏天。“为了让更多‘知根知底’的学生能够留在八中,陈炜校长多次组织座谈会,那一句‘三年前你们选择了八中见证你们从儿童到阳光少年,未来八中希望也愿意继续陪伴你们从少年成为有志青年’,让许多孩子义无反顾地留下来。”如今,吴岳已是福建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作为陈炜校长的学生,我将谨记他的教诲,‘攀更高的山,见更美的风景’,成为温暖善良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他的学弟,我将继续发扬‘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学好专业课程,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将继续认真学习他的事迹,不负青春使命,接续奋斗。”

“遇见他就像遇见了光。”“他如春风,给人希望,给人温暖,给人勇气。”“明德启智师者真表率,厚爱润心世间大先生。”“校长之风,如光长存;校长精神,砥砺后世!”连日来,陈炜的同事、学生、朋友仍通过网络深情缅怀他。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学生鲍赫说:“我将继续以陈炜校长为榜样,甘当蜡炬,甘为人梯,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