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福州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提出年底前力争让1000户受威胁群众远离地质灾害威胁。

今年福州市气候复杂多变,气温偏高,7~9月降水量总体偏多,预计登陆或影响福州市的台风有6~8个,较常年略多,夏季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州市。由局地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房前屋后崩塌滑坡易引发零星人员伤亡,高隐蔽性的高位远程泥石流易引发群死群伤。4~6月为内陆山区重点防范期,7~9月为台风暴雨影响地区重点防范期。

2021年,福州市已累计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256处(其中地质灾害点71处,高陡边坡185处),地质灾害隐患得到逐步消除。目前,全市有地质灾害点999处和房前屋后高陡边坡4345处,其中28处规模较大、危害程度较大级以上或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附近的重要地质灾害点,被列为市级重要地质灾害点,予以重点防范。

福州市将开展风险调查,查明地质灾害隐患,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加强巡查监测,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预警预报,重视科技防灾。对可能发生灾情险情的,防灾责任人应当及时动员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以及其他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可以强制组织避灾疏散及实施交通管制。地质灾害险情未消除前,被转移人员不得擅自返回。

根据各地质灾害点的危险性、危害性和经济条件,各级政府要按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开展排危除险、搬迁避让及工程治理等综合防治工作。对位于偏远山区、工程治理投资过大或治理后仍不能有效消除威胁的地质灾害点和高陡边坡,鼓励受威胁群众搬迁避让、异地集中安置。(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伊朗将领:将对侵略行径作出“更具毁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