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双方是否同意调解协议?如果同意,请签字确认。”3月30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庭,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进行:庭上,法官们肃穆端坐;庭下,两块大屏幕则映出双方当事人及律师的实时影像。足不出户,双方当事人即顺利完成了庭审。

在市中院,类似的庭审场景常常可见。连日来,结合疫情防控需求与司法便民理念,市中院大力推进智慧司法建设,打造线上立案、庭审、执行的智慧司法全链条,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同时架起诉讼“便民桥”。

当事人小魏,便是线上庭审的体验者。3月下旬,小魏和小林因借贷纠纷诉至法院。经主审法官电话沟通,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向。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两名当事人无法前往法庭。

“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暂停了线下诉讼服务。”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司法服务顺利运转,市中院向广大当事人推广“智慧庭审”系统,有效保障庭审工作正常开展。

线上庭审并不复杂。“双方当事人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即可登录智慧庭审网页,再输入法官发送的庭审码即可进入法庭。”上述负责人表示,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更配备文件上传等功能,方便当事人提交证据,确认签名。“即使因疫情无法前往法院,当事人也能方便快捷地参与线上庭审,保障合法权益。”

“我在工厂工作,只有中午休息时能使用手机。”小魏表示,了解情况后,法官贴心地将庭审时间安排在中午1点,历经4次排庭,耗费2个中午,顺利地完成了案件调解。“不用请假,不用奔波,开着手机就能完成庭审,真是方便!”

据悉,3月17日以来,市中院已累计进行300余场线上庭审。最高峰时期,单日开庭20余场,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司法秩序的平稳运转。

在智慧庭审之外,市中院正大力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实现全流程线上服务,打造智慧司法全链条:庭审前,移动微法院平台助力掌上立案;结案后,案件文书一键生成,快递送达高效便捷;执行环节,网络查控、司法网拍多管齐下,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伴随数字福州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的数字庭审将成为市民数字生活的重要一环,架起安全健康、方便快捷的司法便民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