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五一”将至,如何安全出行?记者25日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大家要保持警惕之心,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郑霄雁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容易污染周围物体。

“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郑霄雁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人群聚集依然有风险。在人员密集的室内或者空气流通相对较差的环境当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取快递以及和人员有近距离接触等都需要戴口罩。建议选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确保口罩能遮住口鼻和下巴,特别是鼻梁要压实。

亲朋好友很长时间没见了,互相走动串门有什么注意事项?专家表示,应当继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少串门、少聚餐、不聚集。如确需外出,建议做好防护,做客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和卫生礼仪习惯,如勤洗手、吃饭使用公筷。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请不要串门、会客。

外出旅游,是否需要自备干粮?专家建议自备干粮,路上要小心包装好,避免污染、变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进食的次数。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在外游玩,出入公共场所如何防控“物传人”?“一般来说,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我们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不注意个人防护,感染风险就会明显加大。”郑霄雁表示,手卫生是新冠肺炎防控的一项主要措施。平时要坚持“六步洗手法”(搓、洗、擦、扭、转、揉),降低因接触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此外,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的话,建议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此外,也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消毒剂等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出游途中要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在景区游玩要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以及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外出住宿的话,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