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1日,榕城各大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提不起精神、烦躁、易怒等“小情绪”。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治疗师陈伟福。他表示,孩子的“小情绪”可能是“怕束缚”逆反心理、“怕掉队”焦虑心理、“怕感染”恐惧心理等心理作祟。

“怕束缚”逆反心理。居家学习松懈散漫,难免熬夜赖床、边学习边吃零食、随意看手机玩游戏等,这让孩子产生怠惰、懒散心理。面对开学后紧凑的学习生活节奏,孩子容易出现“在家千日好”、不愿去学校的逆反心理。

“怕掉队”焦虑心理。网课打破了传统的授课方式,有些孩子上课走神或者因网络原因,不能及时跟上教学节奏。转入线下教学后,面对“小考小测”,孩子们自然会产生“技不如人该怎么办”的焦虑。

“怕感染”恐惧心理。疫情的反复可能给孩子心中留下了“稍不留神就会被传染,然后又有很多糟糕的事”的印象,无形中会让孩子产生易被感染的恐惧。

家长如何才能帮孩子化解以上这些“小情绪”呢?“要允许这些顾虑的存在,不用刻意回避。同时孩子和家长要一起努力,更加平和理性、更加建设性地度过这段时间。”陈伟福医生给出5个“锦囊”。

增加沟通,放松心态。家长和孩子共同了解正确的疫情相关动态,为返校打下安全的心理基础;陪孩子聊聊学校的趣事,唤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渴望;跟孩子讲讲疫情中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帮孩子树立榜样,激发学习热情。

以身作则,规律生活。家长陪同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让孩子快速恢复状态。亲子之间良性互动起来,幸福感能够加倍,正能量也能够加倍。

动静结合,舒缓压力。适当地带孩子一起做运动,保证运动量,也同样能够释放压力;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睡前1小时可以让孩子洗个热水澡、泡个脚、喝点热牛奶。良好的睡眠对情绪的恢复更有帮助。

查漏补缺,提升信心。家长应耐心引导孩子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掌握所学知识点,让孩子有信心迎接崭新的校园生活。切记,这时候家长要少一点急躁,少一点指责,多一些耐心和包容,不给孩子传递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冷静地帮助孩子一起调整适应。

做好后勤,备好所需。督促孩子做好防护的同时,要备好充足的口罩、消毒纸巾等,让孩子安全平稳地度过“适应期”。(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