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一个国家如果出现生物安全问题,将会严重影响民众健康、经济运行、社会秩序、国家安全和政局稳定。

在如今高流动性社会背景下,病原体跨物种感染、跨地域传播,造成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断出现。近十几年来,全球先后遭遇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登革热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4年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等,给世界各国民众健康和经济社会造成巨大损失。同时,外来物种入侵造成遗传多样性丧失、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也不断加剧。据统计,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事实一再证明,生物安全的“篱笆”不扎好,造成生物安全风险的“黑天鹅”就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突然袭来,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实验室生物安全是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从事检验工作的相关机构或单位实行实验室管理的重中之重。实验室感染事件几乎与人们开始从事感染性微生物研究相伴而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绝大多数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实验室感染都是由于管理不善所致。仅1930年到1978年期间,就有168人直接死于实验室感染,更多慢性间接致死的案例无法确切统计。1979年,俄罗斯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武器实验室,因忘记在排气装置上安装过滤器,直接导致64人死于接触炭疽病,这是生物实验室有记载以来伤亡最大的感染事件。

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刻不容缓,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生物安全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福州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展每年不少于一次的日常监督,同时根据国家及省市工作部署,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加强福州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生物实验室安全。

今年1月至3月,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及冬奥会期间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在福州全面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通过看现场、查资料、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对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保存、运输和使用的实验室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备案实验室和实验活动的资质、应急预案、人员信息准确并符合要求;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重点管控,对所有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按照“非必须不开展”的原则进行严格控制;对实验室人员管控与培训,建立并完善实验室人员档案管理制度,对接触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外来人员出入实验室的管理等。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225人次,检查71家实验室,对存在问题的11家单位均下发了监督意见书。

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单位能严格落实《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均取得相关资质并做好备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完善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生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程序,开展培训和演练。各实验室分区合理,不同区域之间无交叉分布,并标示有生物安全标识和生物安全危害警告,工作人员个人衣物与实验室工作服及物品分开存放,实验室台面、墙壁、天花板和地面均能做到易清洁、无渗水、耐化学品和消毒剂的腐蚀。多数单位按规定对样本包装运输,专人专车护送,对护送人员进行运输相关的生物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合格以予上岗证,并在护送过程中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样本出入库有交接记录,设立专库或专柜单独保存,双人双锁,并配备有效的安保措施。

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单位未制定试剂配置后的临时保存方式、少数单位实验记录归档程序不详细,报告单上未体现实验编号,扩增器上无样本编号,不能快速溯源。针对存在问题,卫生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督促其限期改正。

今后,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提高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巩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医护人员责任意识和依法执业意识。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高辖区内实验室风险管理和防范应急能力,扎牢福州生物安全的“篱笆”。(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