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感谢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指导,为我们做好资源化利用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日前,闽清众兴牧业公司负责人对上门服务的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提出的污染治理设施去留方案点赞。

在强省会战略指引下,福州一季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围绕发展“开门红”,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靠前、专班服务,提前扫清环境指标、审批要件、执法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制约因素,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

“兵马”未动,方案先行。新年伊始,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出台《关于服务和促进一季度经济建设“开门红”的工作措施》,通过提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完善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发挥绿色金融联动效应、增强环境治理项目带动、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等七大方面、28条细化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一季度“开局稳”——疫情防控项目开辟环评“绿色通道”,重点医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豁免;万华化学(福建)TDI、PVC新建项目VOCs指标替代来源协调解决,项目建成后年营收将超百亿元;“服务团”上门定制“一企一策”,大东海、申远新材料等企业环境技术瓶颈迅速攻破……

服务不在纸面,要在一线。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并滚动更新“开门红”项目服务清单,明确对策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理时限,按时调度,已滚动更新7批“开门红”服务项目清单。面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由分管领导带队或组建专班,一周内现场办公,提出阶段性目标,序时推进,现已办结38项服务项目。

营商环境优化还体现在环评审批提速上。根据“简、并、优、联”要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旅游等民生工程领域项目,实现“打包”审批。工作专班对重大项目指派专人跟踪,协调解决问题,快审快批。环境部门主动向在建项目提供环评审批咨询,实行全链条跟踪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各类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也极大提升了政企互动效率。“亲清服务平台”已吸引全市超7000家企业入驻,专家解读、处罚案例、法规宣传等内容一键可查,通过平台推送问题台账,相关部门远程指导企业开展整改。固废平台注册企业共3000家,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实现全链条数字化管理。

此外,全市还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组织编制福州市地方标准《入河(湖、库)排放口分类与管理导则》,并于2022年初正式发布,为县(市)区分类施策提供指导;《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管理规范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印发,推动土壤调查关口前移,指导加快推进土壤调查,有效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排污权交易工作服务促进一季度经济建设“开门红”的通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加快落地。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严格按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巩固拓展服务成果,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为服务全年经济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以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