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月19日晚,福州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等地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市民连夜排队,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们通宵达旦,全力实现“应检尽检”的目标。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尽管这是福州第一次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但文明有序是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通宵达旦 守护健康

从19日夜到20日早晨,鼓楼区陆续开放81个核酸采样点,全力满足群众采样需求。

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奕修医生,从19日中午开始就到了核酸采样点,连续采样三个小时后,休整几小时,又赶到另一个采样点接班,从凌晨1点半工作到3点半。这时本已到了接班时间,可处处人手紧张,李奕修又主动请缨接着干,在采样点连续奋战到早上8点。

“我们中心的六个采样组尽数派出,同事们都是这么干的。”李奕修说。

“请间隔一米,不要挤。”夜风中,鼓楼区区直机关干部郑湘穿起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点帮助维持秩序、答疑解惑。一整晚,他都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

台江区迅速建立起四套班子、区直部门干部联系挂钩街道社区和核酸检测点的服务机制,机关干部放弃休息,前往一线开展相关工作。来到新港街道南公园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这里井然有序。“采样点通宵服务,基层干部加班加点,确保采样工作有序开展。”新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兵沙哑着嗓子说。

台江区上下杭检测点要完成4万多人次的检测,共有60余名志愿者驻守现场。“很多人已经连轴转了20多个小时。”上下杭社区党委书记黄鑫晶说。

贴心关怀 科技助力

带上小板凳,牵着小朋友,从19日下午到20日凌晨,第一次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市民,用长而有序的队伍传递着共战疫情的文明力量。

虽然每个人都想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但很多市民还是主动让出靠前的位置,让老人和孩子先检测。“请带老人和孩子的居民往最右侧的通道排队……”有的采样点孩子和老人较多,志愿者们临时增开了一条快速通道,让老人和孩子先行。

在闽侯县甘蔗街道的一个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们为减少市民排队的辛苦,准备了一批小红椅,让市民可以坐着排队。

深夜,台江区上下杭核酸检测点,58岁的后洲街道居民张月娥患有腿疾,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往核酸检测队伍里走。见她孤身前来,一位志愿者立刻上前搀住了她,扶着她走到人少的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很快做完了核酸检测。“多亏了有他们帮助!”临走时,张月娥还不住地道谢。

在不少小区微信群、福州本地社群里,网友们自发互助,“哪里排队人少?”“附近检测点现在人多吗?”都有人主动解答。线上的答疑解惑,又推动了线下的检测提速。

科技力量,也助力核酸检测提速。3月20日,在台江区团委的协调下,福建汉特云机器人公司研发的智能防疫机器人在核酸检测点上岗。行人走过,机器人迅速捕捉到体温信息。测温正常后,人们只要再向工作人员出示绿色健康码,即可安全有序地进入等候区,提升了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