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期市场上投资避险情绪走高,黄金备受投资者关注。现货黄金周一继续上涨,站上2000美元整数大关,续刷2020年8月以来新高,国内黄金价格也同步波动。

金价上涨,不禁让人想到“中国大妈”占领黄金市场的情景。那么,这次“中国大妈”会否再次重出“江湖”?

金价上涨带动投资消费

现货黄金周一继续上涨,1个月以来,国内黄金也从约370元/克涨至约408元/克。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黄金价格上涨,购买黄金相关产品的消费者有所增加,但福州黄金投资消费已趋向理性,难再现“中国大妈”排队买黄金的现象。

记者从多家金店和银行了解到,2月处于春节时段,也属于黄金投资旺季,整体黄金销售规模好于其他月份。

“春节期间是黄金销售旺季,有不少本命年的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也有一些消费者是选购婚嫁黄金饰品。”福州一家知名金店的经理告诉记者,而随着妇女节的到来,黄金饰品的销售再次上涨。

金山街道一家金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价在过去一周走高,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通胀风险上升。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而黄金作为抗通货膨胀实物,就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避险之选。所以近期购买金条和黄金首饰的消费者有所增多。同时,由于金价处于高位上涨的空间,也有投资者卖金,通过黄金回收的方式,赚取差价。

在金店内,消费者陈女士正在为下个月结婚的女儿挑选黄金首饰。“黄金陪嫁品不仅可以长期佩戴,同时还可以保值,而且现在黄金首饰的款式也更多关注年轻人的喜好。”陈女士说。

招商银行福州某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近期前来咨询和购买贵金属的客户增多。

工商银行福州某网点的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近期,贵金属投资产品和实物黄金销售有所增长。“我们行实物贵金属产品主要有金条、金卡、黄金饰品等,同时还有积存金等黄金投资产品。2月以来,咨询黄金投资理财的客户有所增加,赎回变现业务也增多。”

中国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黄金消费同比增长13%,线上购买黄金的人群中,“95后”和“00后”两大群体占比过半,成为网购黄金的主力人群。

投资黄金要注意哪些问题?

那么,本轮黄金上涨的原因有哪些呢?长乐路一家证券公司的投顾分析认为,推动本轮黄金上涨主要原因有:一是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市场避险情绪加剧,投资者在动荡时期寻求黄金避险,大量资金涌入黄金ETF,推动金价上涨。二是通货膨胀持续攀升。由于黄金的抗通胀属性,使得较高的通胀水平可能会带动黄金价格波动。目前来看,金价还是有上涨势头,但国际局势缓和后,黄金避险作用就会减弱,价格就会回调,建议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不要追涨。

有多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的王先生表示,近期投资者涉黄金话题比以往更加活跃。黄金价格目前仍保持向上,金价的波动主要与战争、通胀、美联储加息有关联。主要留意俄乌局势是否进一步升级,同时重点关注美国的通胀数据及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力度。

建议投资者多样化配置资产,可分散资产投资种类,对于选定的资产要长期持有,比如5到10年作为家庭长周期资产配置的品种,黄金的收益率还是较为可观的,若追求短期的波动收益,可分配总资产的5%左右在黄金ETF等证券产品上。

福建省珠宝协会会长王乃珠则提醒,消费者若是出于资产配置的考虑,建议购买金条而不是黄金首饰。因为黄金首饰有折旧费,而回收价格往往不太透明。对于金店比较大力度的打折活动,也要谨慎,按需购买。建议消费者到正规金店购买,不要去展销会或者不确定的网络商店购买黄金,同时还要注意商家的“一口价套路”,比如黄金首饰免费换购等。此外,对于黄金商品售价低于黄金原材料实时价格的,也需谨慎。

建行、工行等多家银行也在官网发布交易提醒,受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波动加剧,市场风险加大。请投资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投资,合理控制仓位。

(记者 徐昕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乌采取新措施催促男性公民回国参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