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三月的阳光洒在大地上,在闽侯县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81岁的陈齐见依伯在理发师陈荣情的打理下愈发精神。依伯看着自己的新发型,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曾几何时,村里没有理发店,老人们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闽清县下祝乡才能理发。老人们的窘境在“银峰融情义剪站”挂牌启用后得到了解决。

1日是拗九节,闽侯县廷坪乡党委、政府凝聚乡贤力量,联合银峰公益促进会共同举办的“孝老爱亲浓情拗九,敬老传统代代相传”公益活动,为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的老人们送去了关怀和问候。

这一天,由良地乡贤陈荣情、林玉夫妇发起成立的“银峰融情义剪站”挂牌。陈荣情、林玉夫妇在福州开了20多年理发店,听闻家乡的老人没地方剪头发后,夫妻二人毅然决定建立“银峰融情义剪站”。“今后,我们夫妻二人将定期回来为老人们义剪,同时由村里从事美容美发的乡亲牵头,每年分期分批回乡开展义剪活动。”老实憨厚话不多的陈荣情说,他们夫妇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在福州的时候就经常接受社区邀请,进行义剪,此次回到家乡义剪更是倍感亲切,也希望老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们的文明志愿者除了为老年人免费理发外,还会定期上门走访,为老年人检修电路、水路,排查安全隐患,给老人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确保老人日常用电安全。”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公益促进会会长陈宗光说,“每逢节日,他们也会主动联系老人,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孝老是廷坪乡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廷坪乡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引领作用,乡亲乡贤共同发力,推进老年人服务工作。“食堂饭菜很新鲜,煮得很好吃。”“在这边吃饭非常方便,还有很多人一起聊天。”在闽侯县廷坪乡长者食堂内,老人们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廷坪乡地处偏远山区,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经商,导致留守、空巢、独居老人大量增加。农村养老,成为老人忧心、子女揪心的社会问题。今年廷坪乡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创新养老服务,打造互助敬老食堂,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助推“孝老常态化”。

在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下,廷坪乡的老人们幸福感十足。“在拗九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开展义剪、义诊、送粥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75岁的陈荣璋老人对记者说。

建设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为独居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举办温暖入户关爱老人活动,为老人送去棉被、油米等生活物资;引进新华书屋,丰富老人精神生活;对接卫生院定期义诊,关爱关心老人身心健康。在尊老敬老的路上,廷坪乡的脚步从未停歇。

“此次志愿活动依托拗九节,以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将优秀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传递给村民,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把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志愿服务开展下去。”廷坪乡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徐辉表示。(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侯融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