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完整街区建设,是福州在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开展的街区微更新实践。记者2月28日从鼓楼区获悉,2021年,该区启动了中山—屏山、怡山—锦江2个完整街区微更新试点工作。今年,以上2个完整街区继续推进相关改造工作,同时该区新启动温泉完整街区微更新试点工作。

何谓完整街区建设?“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街区微更新,打造生活、交通、景观、休闲等功能完整的街区。”鼓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福州市完整街区建设导则,要建设生活便捷的宜居街区、步行友好的安全街区、界面优美的美丽街区、多元复合的活力街区。

中山—屏山完整街区包括鼓屏路、华林路、湖东路、五四路4条主干道围合的区域,打造以“古韵博物、智慧赋能”为特色的沉浸式博物馆街区。

鼓楼对街区内的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进一步活化利用,植入新的功能与活动,塑造中山博物馆街区文化IP。以冶山春秋园为核心,仁寿堂、武氏民居、文笔书院等历史建筑为重要组成部分,街区打造了一批有意义、有故事、有亮点的博物馆、印记馆。同时,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该区开展街区有声化形态改造,融入多种类型有声载体,方便游客了解各种景点及吃喝住行相关信息。

在持续推进中山、屏山、观风亭、树兜4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街区还计划结合社区治理优化城隍街入口公园、红墙街角空间等,打造老幼友好的、共生共享的公共空间。

怡山—锦江完整街区由杨桥西路、工业路、乌山西路、江滨西大道4条道路围合,定位为以“缤纷双创、和谐邻里”为特色的体验式双创街区。该街区建设整合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改造、精品社区建设等各项工作,系统推进双创载体建设、配套服务完善以及街区治理提升,塑造科创文创主题鲜明的示范完整街区。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区,怡山—锦江街区依托高校资源与孵化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级生产者服务业,同时推进福州法务区建设,打造区域创新创业高地。

下一步,怡山—锦江街区还将以“文化+”赋能街区,统筹推进怡山文创园功能提升、红楼艺术培训中心改造、凤湖景观整治,延伸公共文化服务半径,提升人才保障建设,并发挥高校策动力开展街区涂鸦艺术节,打造街区“双创客厅”。以“服务+”激活街区,推动长者食堂、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商业网点等便民设施建设,打造邻里生活圈,并重点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社区邻里中心改造、特色商业中心升级等,提升公共配套服务效能,打造街区“活力客厅”。(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