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眼下,福州的传统商超,处于“春寒料峭”中。记者27日获悉,继福州市民熟悉的沃尔玛福州东街分店、新华都超市福新店于2月下旬关闭之后,新华都超市华林店也将于3月25日打烊停止营业。

这些陪伴福州市民这么多年的商超连续关闭,让不少市民唏嘘不已。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零售业态的改变,福州大型商超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仓储会员店和精品超市或成为福州实体零售的中坚力量。

多家大型商场陆续闭店 福州传统商超转型期待“又一春”

新华都超市华林路店即将闭店。

新华都、沃尔玛

相继关停门店

2月27日正逢周末,早上新华都超市华林店人潮涌动。很多消费者听说这家超市清仓促销从2月24日至3月6日,于是匆忙赶来。

记者在该门店门口看到,电梯旁立着停业公告,上面写着:“新华都超市华林店因门店经营调整需要,将于3月25日打烊停止营业,为保障顾客的正当权利,请各位顾客尽快进行购物卡消费及会员积分兑换。停止营业后,各位顾客可持购物卡、会员卡至我司其他门店进行消费及会员积分兑换。”

记者在店内看到,很多货架上的商品都已被清空。

之前,新华都超市福新店已于22日闭店。目前,位于福州的新华都超市,仅剩五四路店、上街店、大景城店等6家门店。

在新华都超市关闭部分门店之时,福州人熟悉的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关闭了一家门店。

2月24日,沃尔玛福州东街分店贴出公告,正式停业。这个时间,比网传的时间节点早了2个月。

沃尔玛福州东街分店前身为好又多超市,于2002年开业,2011年被沃尔玛收购,前后在东街口经营了整整20个年头。由于地处市中心,它已成为周边很多居民的生活印记之一。

记者获悉,沃尔玛之所以关闭这家店,不是因为经营问题,而是因为合约到期未能续租。“闭店为正常的业态调整,后期沃尔玛还将在福建省内开拓新的门店。”沃尔玛公关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此前2018年沃尔玛相继关闭了联信和五里亭等分店,目前沃尔玛在福州还设有10家沃尔玛门店和1家山姆会员店。

对于今后的商场规划,东百集团方面表示,沃尔玛福州东街分店所在位置将进行空间改造,针对Z世代(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提供全新消费体验。

仓储会员店和精品超市

或成实体零售中坚

永辉、沃尔玛、新华都、大润发、特易购……这些名字,原本随便一个,就可以以主角的身份撑起一个社区型甚至区域型商场。如今,不少门店却不得不委身购物中心地下层,甚至因为负担不起租金而被嫌弃。这种变化并非偶然,在这背后,是垂直电商、新零售、社交电商、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相继崛起。

去年11月,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出售零售业务板块的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包括福建各地的新华都购物广场,以及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等。今年1月,永辉、新华都等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业绩仍在下降。过去数十年靠规模效应撑起来的传统低毛利零售面临多种业态的冲击。

多数商超巨头不断学习新技能,发力仓储折扣店、会员店、社区到家等,甚至专攻零售数字化,试图找到“解药”。例如,行业撤店大潮之下,永辉2021年依然完成了70多家门店的开业,及50余家仓储店的升级改造。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永辉的新十年规划明确坚定科技永辉战略,加速向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业迈进,2022年科技投入将达6.7亿元,并且持续进行“到家仓”与“店内仓”的融合探索。

即使是实体零售,也有发展的空间。据悉,主打中高端、进口、网红商品的家乐福精选店已在福州开业,接下来,除了山姆会员店二店以外,华润旗下“Ole’精品店”等高端超市也将开业,且业内对其发展信心较大。发展大型仓储超市、走精品转型之路,已成为福州实体零售企业转型的共识。(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