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月1日是福州传统的拗九节。连日来,福州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弘扬传统美德。

27日下午,南仙茶摊开展“过拗九节吃福粥,唱福歌”主题活动。主办方邀请南仙茶摊基层理论宣讲员讲述福州拗九节的故事和习俗,现场“福歌”声不断,“福粥”香飘四溢。“红红咦是枣,圆圆咦是宝丸,嫩粒咦是花生。白白咦是务尾务蒂咦尾梨,红糖一瓢,白糖一瓢,再嘢上蜀把香香咦芝麻。甜甜的秫米粥就煮好了。”志愿者郑秀鸿用地道的福州话朗诵的《拗九粥》,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现场的儿童为长辈送粥送福,传统孝顺文化在小小茶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26日,台江区金斗社区党委携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州语歌曲协会、市防艾艺术团等共建单位举办了邻里守望共“防艾”·携手共建庆佳节暨第三届社区拗九节活动。当天,福州音乐人赖董芳等本土歌手以及金斗社区金海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为大家带来了福州语歌曲演唱、古语朗诵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志愿者们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送到老人手中。

26日,鼓楼区建华社区组织孩子们举办爱心义卖活动,并将义卖所得用于拗九节敬老。“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快来看快来买呀!”“满十元可参与一次抽奖……”活动中,建华社区木栈道被布置成“爱心集市 点亮微光”跳蚤市场,社区小朋友们化身“小老板”,现场充满了稚嫩的吆喝声。义卖结束后,大家将收入用于购买拗九粥。小朋友们穿上红马甲,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提着拗九粥上门探访社区老人,表达自己孝老敬老之情。

近日,鼓楼区西湖社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系列之“福见福粥 ‘粥’到暖心”拗九节活动,为老人们送粥、送福、送关爱。“奶奶,这是送给您的粥。祝您健康长寿。”福州市西峰小学的孩子们为老人们送上热腾腾的拗九粥。志愿者的摊位一字排开,针对老年人群体展开的“金厝边”为老宣传、防骗宣传等也让现场的老人们倍感温暖。(记者 颜澜萍 莫思予 沐方婷 通讯员 郑美娟 陈亦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棒球队正式成立 两岸联合组队出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