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个春节,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东辰小区居民过得可舒爽了,楼下花圃改造提升项目于去年底完成,电动车也实现了集中停放。这些变化得益于社区党建“三有三赋”机制,在此机制之下,“红色管家”为百姓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乌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告诉记者,乌山社区原本存在小区居民组织化难、物业弃管、环境卫生差等治理难题。

针对这些难题,乌山社区完善“小区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的三方协同小区治理模式,将有党性观念、有服务意识、有威望的党员吸纳进小区党小组,并赋予小区党小组对党员中心户(党员楼栋长)、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和物业企业等的推荐权、评议权、考核权。如此一来,小区治理实现了由“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拿东辰小区来说,原先花圃破损、杂草丛生。接到居民反映后,小区党支部以及业委会、物业立即到现场察看,随即在当月的党建联席会上围绕菱形花圃改造的议题进行讨论。经几次会议后作出决定,以微实事协商多方联动方式改造花圃。”黄斌说。

据了解,目前乌山社区共有两个业委会,其中一个业委会成员全部是党员,各物业公司中党员占比也达三成。党员刘文光是东辰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对这个新建成的花圃,我们将邀请居民参与复耕、播种、浇水,自制花圃围栏,增强居民参与绿化美化、爱护花草的意识,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党员林城坤是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也是社区居民,他既是“红色管家”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说:“党组织触角延伸到了物业服务‘真空区’,指派党员担任物业管理人员,帮助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物业服务与居民需求高度契合。物业企业还参与了社区走访、巡查、服务等工作,居民矛盾可做到小事不出小区,问题解决在萌芽。”(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