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节我在岗 福州海关登临检疫人员的“罗码”假日

春节期间,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关员对入境船舶进行登临检疫。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我想哪怕再过几年、十几年,我都不会忘记2022年的这个春节。我和大伙一起度过了一个充实忙碌的 ‘罗码’假日!”2月6日晚七点多,在结束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的登临检疫作业,从罗源驱车返回连江驻地的路上,隔着车窗眺望着罗源湾内已渐渐黑寂的海面,不时倒映出岸边时而升空的烟花,也照亮了车身上的海关关徽,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曾庆钦激动地说。同行的李韶林、范玮、吴剑文也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之时,但登临检疫工作需要有人坚守岗位,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最先确定进组的是驻罗源湾办事处监管一科副科长吴剑文。作为一名卫生专业背景人员,他是 “雷打不动”的骨干力量。尽管已经年过半百、家中还有生病的老母亲需要人照顾,但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一心扑在岗位上。

驻罗源湾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李韶林,第一时间向办领导主动请缨进组。他说:“业务科室的同志们常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春节理应替换下他们,让他们能够得到及时休整,以便更好投入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

曾庆钦是驻罗源湾办事处监管二科科长。作为登临检疫组组长,平时主要负责登临检疫工作的业务协调和保障。不过当进组人员出现缺口时,他要随时顶上。春节正是用人之际,于是他再次主动向办领导申请进组。

范玮是驻快安办事处查检一科科长。为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力量,榕城海关党委从快安办抽调人员支援罗办登临检疫工作。恰值春节,范玮便主动承担了该项任务。“谁叫我跟罗办有缘呢!” 在交流到快安办任职前,他曾任罗办黄岐监管科科长,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的2020年春节,他曾坚守在黄岐旅检现场,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

每当看到组长曾庆钦在微信群里发布的第二天作业计划,范玮都不免要说上一句:“春节期间还那么多船!企业的业务也太繁忙了吧!”

福州港罗源湾港区是福建省内大宗矿产品的主要进口口岸之一,承担着为周边数家大型钢铁厂和火力发电厂原材料保供的重任,同时也是东南各省进口大宗矿产品的重要转运基地。春节前后,罗源湾各货运码头靠泊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与此同时,位于福州罗源的华东船厂,外地工人因疫情原因大多选择留厂过年。因此,船厂全力接单,在春节期间接连要进13条船。

从1月24日至2月6日,除了除夕当天,罗源湾港区天天都有船要登临。检疫组14天累计登临船舶30艘次,采样382人次。办领导感叹,这是罗办成立以来业务量最大的一次春节档!

回想起这次进组经历,大家感慨良多。虽然把春节过成了劳动节,但想到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换来的是罗源湾南北两岸海港业务的安全有序开展,大家感到很欣慰。“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保一方平安的登临检疫工作,让这个春节过得有意义。”(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