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年春好,百舸逐浪。工地上机械轰隆,卡车穿行,掀起建设热潮……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获悉,福州市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这是福州紧抓项目建设、谋划“全年红”迈出的铿锵步伐。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今年福州市接续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深入开展招商落地、前期深化、建设提速、征迁交地、技改扩产、出让地块交地清零等六大攻坚行动,推动4241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提前谋划、周密组织,在春节不停工、一季度集中开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职能,落实攻坚举措、狠抓责任落实,铆足“虎劲”加速跑,推动项目建设“开门稳”“开门红”。

开春奋战“开门红”

爆竹声中,春风送暖。春节期间,在福州市恒美光电偏光片、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等104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约有1.5万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建设第一线,打下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基础。

开假即开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福州市组织16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20亿元,年计划投资394亿元。以开局即决胜的战斗姿态,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形成投资。

在福清,19个项目集中开工,化工产业强链。作为万华福建工业园异氰酸酯一体化产业链必不可少的一环,万华化学(福建)年产80万吨PVC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产业链重塑。当天同时开工的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扩建25万吨/年TDI项目,将进一步提高江阴港城经济区TDI制造技术,带动下游PVC及其他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发展,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

在长乐,18个项目集中开工,蓄能高质量发展。总投资3.9亿元的中央储备粮长乐直属库选址松下镇,拟扩建浅圆仓27座,配套建设工作塔、汽车接收站等生产生活附属设施及道路、地坪、水电外网等总图工程,同步建设科技储粮及智能化技术应用设施,新增储备仓容20.9万吨。与此同时,福州第十九中学滨海校区项目、滨海新城东湖公园二期等民生项目开工,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在连江,13个项目集中开工,继续逐梦深蓝。乘着“海上福州”的东风,连江再拓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宏东号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动建。该平台长92米、宽36米、深27米,配套30个深海养殖网箱,配置自动化投喂、起捕、网衣清洗、环境监测等设备及观景、垂钓平台等,集深海智慧养殖、旅游休闲、可再生能源利用于一体,属于大型半潜式海上渔旅综合体。项目拟于今年7月下旬建成,届时将投放于定海湾海域,进一步释放深海养殖装备潜力。

在马尾,12个项目集中开工,发力新能源产业。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开工,拟建设2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智能化工厂,以及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布局锂电池检测、先进储能、智能充电桩等新能源装备生产线,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动工建设将有效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明年底投产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

……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集中落地开工,吹响新一年虎跃龙腾的冲锋号,福州上下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冲刺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

区县竞推“组合拳”

下好“先手棋”,项目落子,精准布局产业棋盘;拿出“连环招”,项目滚动,筑牢经济发展基础……铆足“虎劲”,各区县在春节前后纷纷打出“组合拳”,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

强化政策保障。春节前长乐区率先出台“航十条”,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航十条”主要包含稳住投资基本盘、保障项目用工需求、创新交通投资建设模式、加快前期激励开工、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强化项目用地用林用海保障等政策措施。

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长乐将安排重大建设项目187个,计划完成投资606.4亿元。其中,推动72个在建项目提速,推动60个计划开工项目早日开工,促进55个计划竣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投用。

发力招商攻坚。开假第二天,鼓楼举办2022年新春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9个产业链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文创旅游、金融等鼓楼产业主攻方向,打响“项目攻坚落实年”招商落地攻坚第一枪。今年,鼓楼将实施“一项攻坚任务、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组推进专班、一套实施方案”的“五个一”工作举措,全力推动27个在建项目建设提速,服务保障1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4个竣工投产项目顺利完工,1441个招商项目尽快生效。

做好要素保障。8日,仓山区政府与招商银行福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22年至2027年,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将向仓山区政府提供300亿元的授信额度,重点支持金山橘园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及科创走廊等重大产业项目、黄山片区等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扶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补短板项目建设等。这是仓山区落实“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的重要抓手。

12日,晋安重点企业表彰大会暨招商大会召开,揭开了全区“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的大幕。2022年,晋安区力争完成5个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链项目,引进20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15个10亿以上重点招商项目。为实现上述目标,晋安区聘请各行各业翘楚担任招商专员,为全区招商工作牵线搭桥、建言献策,还成立19支招商团队(包括2个招商服务团、17支招商队),将和招商专员、企业家代表一起,多维发力,扩大全区招商引资“朋友圈”。

开局定全局,起步即冲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壬寅虎年,全市发改委系统将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做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支撑带动作用,推动福州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力打响“攻坚战”

在总结2021年“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经验的基础上,市发改委梳理形成4241个攻坚项目,逐一明确攻坚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每一个攻坚项目都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身上。

在做好16个省级一季度重点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市发改委再梳理84个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项目列入福州市一季度重点服务对象,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月度协调会、“重中之重”督查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

在日前举行的福州市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融资对接专题会上,市发改委共推介4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818亿元,融资需求共计421亿元。

……

一项项实招、真招是市发改委落实“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的“先手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出台“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工作方案,拿出“连环招”,打响“攻坚战”,冲刺“全年红”,按照前期项目抓深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扩投资促投产的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把项目做实、把产业做强、把招引做活、把环境做优。

开展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全市计划引进重大项目468个,其中产业链项目143个,合同外资300亿元以上,并以项目效益(纳税、纳统、到资、重大项目)为导向,推动新落地项目加快产生效益、已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动建。

开展重大项目前期深化攻坚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审批服务机制,减环节、压时限,不断强化前期工作深度,全年计划安排前期项目737个,完成审批3611个前期节点。

开展重大项目征迁交地攻坚行动。坚持组团攻坚、集团推进、和谐征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突破项目落地、全面动建“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年安排征迁项目377个,交地项目626个。

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提速攻坚行动。围绕项目开工提速、建设提速、竣工提速,全年推动1659个重大项目提速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303.8亿元,持续形成有效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支撑。

开展重大项目技改扩产攻坚行动。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深度应用,加快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等行业节能减碳、绿色发展,引导纺织化纤、机械制造等行业机器换工、高端发展,鼓励轻工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全年计划启动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72个、总投资1877.7亿元,计划建成投产项目68个。

开展出让地块交地项目“清零”攻坚行动。切实解决好出让地块交地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条件。全年计划完成出让地块交地1.5万亩。

“我们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和督查考核办法,统筹协调,督查落实行动方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定期协调调度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硬、重、新”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方案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定期联系、走访项目业主,面对面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协调问题、推动项目。(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