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感谢检察官,因为你们,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近日,多名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赶到福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程送来一面写着“心系百姓排忧解难、服务热情高效廉洁”的致谢锦旗。

如何让几名可能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救助申请人过好春节,一直牵挂着经办检察官们的心。于是,检察官们加紧开展审查和调查核实,于春节前在福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5起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集中发放了司法救助金38.5万元。

一对夫妇因独生子被杀害而失去主要生活来源,造成生活困难;两个家庭分别因主要经济支柱被杀害、重伤,经济陷入困境;两个低保户因农事问题发生纠纷致一方右手被砍伤,受伤一方生活困难进一步加剧;一名老人因交通事故致重伤并被鉴定为二级伤残,赔偿金却不足以维持后续长期治疗护理所需费用。

“这5起案件均因加害人没有赔付能力或赔付能力不足等原因无法对被害人及其家庭作出有效赔偿,导致被害一方承受的现实困难无法解决。”承办检察官说道。

检察官针对5起案件,迅速行动起来,经过实地核实,充分了解救助申请人的现实困难,提高审查效率,上下联动,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终于赶在春节前为几位救助申请人申请到司法救助金,于是便有了开头的暖心一幕。

“这些当事人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福州市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检察院在从严打击犯罪的同时,一直本着“应救尽救”“应救即救”方针,在办案中践行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理念,及时关注当事人家庭可能面对的急迫困难等不良后果,并有效开展调查核实、评估,积极通过开展司法救助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