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向来为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踏青赏梅也是市民感受物候岁序的一大雅事。今年受罕见低温寡照天气影响,梅花花期推迟。眼下不管是在山区、乡野还是市内公园,市民依然可以看到梅花俏立枝头,如烟如霞。记者为此整理一份赏花“攻略”,让您领略榕城各处不一样的“梅”景。

主城区

西湖梅花映园林 金鸡山梅樱争春

不出市区也能欣赏“梅”景。西湖公园有着悠久的梅花种植历史,宫粉梅、白梅、青梅等多个品种分布在开化屿梅园、鉴湖慕鱼、梦山十三梅亭等处,清雅的梅花与西湖公园的古典园林造景相映成趣。

乌龙江湿地公园的300余株腊梅同样处于赏花期,黄色的腊梅点点盛放在枝干间,给公园带来阵阵幽香。

金鸡山公园里的梅花园,占地数千平方米,2000多株梅花就分布于道路两侧。“梅花已经开到尾声,所幸樱花才刚刚开放。”前来拍摄的市民罗西说。

梅樱争春,除了金鸡山公园,森林公园、儿童公园、沙滩公园、闽江公园的樱花也已经开放,品种皆以福建土生土长的福建山樱花为主,花期可延续至月底。

晋安鼓岭

如烟如霞沁心脾 梅里十景不虚传

在鼓山梅里景区的相怀梅园,3000余株梅花竞相开放,红的娇媚、粉的鲜妍、白的高洁,远观如烟如霞,近看浮玉飞琼,梅里景区因历史上遍植梅花而得名,相怀梅园内植有美人梅、宫粉梅、朱砂梅、绿萼梅、白梅、垂枝梅等品种。种植最多的是粉红的宫粉梅,盛开时绯红如霞,梅香沁人。历史最悠久的当属青梅,梅花落尽后可结出青色梅果。最名贵的属垂枝梅,位于梅园二期,其枝条自然下垂,树姿潇洒飘逸,花开如瀑,别有一番风味。

在赏梅寻梅之时,市民也可打卡以相怀梅园、吸江兰若景点为中心的“梅里十景”。吸江兰若建于清代,鼓山梅花历史上以吸江兰若舍利窟一带为盛,是历代文人墨客及游客赏梅观江的绝佳处,至今寺前仍有一株百年青梅,精庐、虬松、古梅、翠竹交相辉映,群山秀水相互交融。吸江兰若下方“岩梅古台”景点,有五幅近400年的清代石刻和几株古岩梅,从《舍利窟看梅》、《吸江兰若记》等名篇佳作中,可感受当年梅开灿烂、文人墨客齐聚吟诵的盛况。

闽侯大湖

雪峰梅香透古刹 更增添禅意雅韵

在闽侯县大湖乡千年古刹雪峰崇圣禅寺中,百余株梅花竞相绽放,雪白、淡粉、玫红的花朵缀满枝头,与千年古刹的朱砂红墙、乌瓦飞檐交相辉映,禅意雅韵十足,成为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漫步于雪峰崇圣禅寺,一树树梅花风姿绰约,烟雨迷蒙,花朵愈显晶莹透亮。微风拂过,阵阵梅香萦绕鼻尖,沁人心脾。虽寒意料峭,但这满园春色仍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梅寻禅。游客沿着石板小径,或驻足拍照,或细嗅梅香,享受这悠然的“梅”好时光。“烟雨天来赏梅还是第一次。梅花在古刹、山林、云海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雅致了,意境十足,不虚此行。”特地从市区赶来的刘女士说。

据悉,雪峰崇圣禅寺种植有百余株品种不一的梅花,分散于寺庙内外,眼下正是梅花的盛花期。寺内的樱花也已盛开,竞相争春。三月,寺中的南国牡丹园还将呈现260余种、万株牡丹的艳丽风姿。“一二月可以到大湖乡赏樱花、梅花,三月可以赏牡丹,四五月赏杜鹃花和桃花。”大湖乡党委书记吴新春介绍说。

除了大湖乡外,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古响自然村的百亩梅花也如期盛开,如同彩霞弥漫山间,增添了一抹生机。

连江梅洋

百年古梅今犹在 万株花海展芬芳

连江的梅洋村也分外热闹,万株寒梅依次绽放,争奇斗艳,红梅娇艳、白梅胜雪、腊梅幽香馥郁,绝美的梅景吸引不少游客组团前来,别有一番情趣。“这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节日礼物。”昨日春寒料峭,但依然难阻市民李女士一家的探梅雅兴。

“今年春节前夕,我们围绕梅花开发乡土文化创意IP产品,成功推出了梅花酥、梅花酿、梅花蜜等产品,特别受游客欢迎。”梅洋村党支部书记刘雄飞告诉记者,村里至今仍留有数十株上百年古梅树,经过培植,现有梅树近两万株,成功造出“梅林、梅峰、梅溪”三景,有着“梅花海洋”的美誉。

(记者 朱榕 谭湘竹 林文婧 林奕婷 通讯员 陈秋霞 程钊 李剑钰 陈成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