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由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应征者众。大赛作品征集时间将持续至本月28日,从目前收到的应征作品来看,设计者挖掘“福”文化内涵,将“福”元素融入设计,展现满满福气。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不少应征作品兼备艺术性与实用性。如李恒元提交的“五福杯”作品,由5个写有“福”字的白瓷杯组成,将中国一级美术大师沈岩书写的五个不同“福”字,同德化白瓷相结合,设计出“福”文化文创作品。

李恒元介绍,“五福杯”的设计灵感源于《书经·洪范》。第一“福”是长寿,意为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第二“福”是富贵,表示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第三“福”是康宁,寓意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第四“福”是好德,代表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第五“福”是善终,意思是平和有尊严地无疾而终。

应征作品中,还有一件名为《福·贵》的文创作品,是一个家用鞋柜,“贵”与“柜”谐音,鞋柜侧边装有可折叠的换鞋凳,鞋柜上方还可以摆放一些生活中随意取用的物件,底部添加了抽屉,便于收纳一些不常穿着的鞋。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嵌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既为家居增添了浓浓的福气,又对鞋柜起到了画龙点睛的装饰之效。

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类别主要有三类,一是福潮·装饰类福礼——依托“福”文化素材,借助现代设计工具与创意设计形式,研发“福”文化IP与日常生活相融合的文创伴手礼,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汽车装饰、家居摆件、办公用品、收纳、玩具、潮玩手办等;二是福艺·工艺类福礼——将传统手工技艺、非遗技艺与“福”文化元素结合,打造能为工匠技艺增添现代化气息的文创伴手礼,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石雕、木雕、漆艺、陶瓷、软木画、剪纸、刺绣、扎染、竹编等;三是福景·景观美学设计——通过文化与美学的碰撞融合,应用碑刻上的“福”字进行艺术加工创作,设计能够承载和分享“福”文化的户外空间人文景观,作品设计场景包括但不限于城市公园、市民广场、商业街区、滨水绿地、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等,作品设计元素可包括绿化、造景、牌楼、喷泉、雕塑、廊道、壁画、幕墙设计及灯光亮化设计等。

应征作品要求“福潮”“福艺”类参赛作品设计以碑刻(碑帖)上的“福”字为基本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具有鲜明的“福”字元素,并说明“福”字出处;“福景”类参赛作品以碑刻(碑帖)上的“福”为元素进行延展艺术创作,突出“福”文化主题。

本次大赛采用线上报名的形式,参赛者可下载“一部手机全福游”APP,从APP的大赛轮播图菜单栏中的“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进入大赛专题页。在大赛专题页中,可查看大赛活动规则,注册/登录后,进行在线报名、提交作品。此外,参赛对象还可关注“一部手机全福游”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H5端平台首页,进入大赛专题页面,注册/登录后,在线报名、提交作品。

(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