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个春节,寓言式“古厝读本”——同安镇建筑文化博物馆,你去打卡了吗?记者从永泰县获悉,这座全省首家建筑文化博物馆,历经三个多月的装修和布展,于2月1日(正月初一)免费对外开放,成为新的乡村游打卡点。

全省首家建筑文化博物馆开馆 位于传统建筑之乡永泰县同安镇

展厅内展示的部分建筑构件。

永泰县同安镇是传统建筑之乡,古建资源丰富。在这里罕见地保留着一批完整的清代大型古庄寨。其中,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同安镇立足庄寨文化和建筑之乡特色,由政府和民间共同出资,打造了福建省首家建筑文化博物馆——同安镇建筑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利用镇区旧电影院的部分功能区进行打造,展馆面积达800多平方米。

走进博物馆,到处可见古厝元素。作为入门第一道景观,博物馆展厅入口处打造了青石寨、爱荆庄、嘉禄庄等造型。“大家一进来就有一种进入古民居的气氛和感觉,更有利于认真地观赏和品读这里面所陈列的古建筑构件和它所体现的文化内涵。”同安镇建筑文化博物馆负责人鲍国忠说。

馆内,就连一块木板都有其专属的名字。如藏品“悬鱼”,这是大约200年前一座古建筑中的一个构件,它曾高悬于飞檐翘角。

清代木雕斜撑、雀替、斗拱、联匾等,带你领略“大匠攻木”之美;各种清代拼图木窗带你“窗”越时空;古代各种吉祥石雕,真是“石”在精彩;祠堂、厅堂、庙堂里的诸多风物,如牌匾、楹联、梁托、案桌等是破解乡村传统文化的密码……

匠人建国、营造法式、大匠攻木、“石”在精彩、瑞兽忠诚、三堂密码、星汉灿烂、建筑书屋……在展陈设计时,鲍国忠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个个寓言体专题,通过一组组、一件件传统建筑文物来讲述一个个建筑文化故事,形成强大的建筑文化叙述体系。

如此一来,博物馆场景营造、文学表达、哲理揭示、文物保护、观众体验的理念及特点被有机融合,并以镶嵌式、独立件等展示形式全面展现古厝建筑的历史文化及遗产价值。

该博物馆还将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行业相结合,成为展示优秀建筑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期间,这里已成为一个新的乡村游打卡点。

接下来,同安镇还将立足特色,把挖掘和活化庄寨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开发培育同安特色文旅品牌,通过“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乡村旅游新型业态,激活整个相关产业的发展,打造“人来、业兴、文盛”之势。(记者 林雅 通讯员 叶薇/文 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