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个春节,许多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人们,用奋斗为新春佳节添彩。留人更留心,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落实政策,为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推出一项项务实举措和福利,传递新春的温暖和城市的温度。

福州:这座城有福,这个年很暖

外地职工代表展示爱心卡。(市总工会供图)

政策大礼包 助力企业复工返岗

春节期间,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0名宁夏固原籍困难员工收到了来自马尾区人社局的一份新春红包——每人800元慰问金。拿到春节慰问金的宁夏固原籍困难员工张女士很高兴:“通过人社部门的对口帮扶,我才能来到工作环境这么好的星云电子,我很珍惜这次机会。”

“人社部门的政策红利是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稳定用工有很大帮助,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提供动力。” 星云电子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区人社局将最新编印的《马尾区就业创业人才政策工作手册》送至企业手中,并为企业提供最高15万元稳定用工补贴、每人500元的引进新员工补贴,以及每人500元至1000元的“两节”技能培训补贴等,确保企业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

据悉,在春节前,马尾区人社局已陆续走访慰问辖区超百名企业困难农民工和特困职工,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为保障企业用工,马尾区人社局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有福之州福见马尾——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和用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通过送政策、送温暖、送保障的暖心服务,力促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确保企业有序生产和节后用工稳定。

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后还将组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快安零工市场“天天招聘会”以及组织企业赴中西部劳动力输出大省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并免费包车、包列、包机输转务工人员到马尾就业。

“百千万”行动 情暖新福清人

“虽然没有回老家,但第二故乡福清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春节,今年这个年过得值了!”6日,刚刚参加完疗休养活动的福清市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郑境和同事们分享着旅程的喜悦。

为关心关爱留在福清过年的职工,福清市总工会筹集300余万元,推出情暖新福清人“百千万”行动,受益职工2万余人次,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了广大职工心坎上。

春节期间,福清市组织240名留融过年职工开展“百名职工疗休养”活动。职工们分7个批次,先后赴永泰、福州市区等地开展活动,通过参观红色基地、游览山川美景、享受温泉疗养等方式,接受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放松身心、感受自然。

百名职工疗修养的同时,更有千名新福清人看福清。到石竹山登高望远,体验“梦文化”;到黄檗寺求签祈福,感受禅文化……春节元旦期间,福清市总工会组织1800名留融过年的非融籍职工开展“千名新福清人看福清”活动,让长期处在工作状态中的职工放松身心,体验福清的秀美山川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了解魅力“最福清”的独到之处,过一个别样的春节,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

福清市总工会领导还率队工会慰问“小分队”,带着2万份“工会爱心卡”和“过年礼包”,向全市135家企业留融过年职工送上真诚感谢和新春祝福。

坚守岗位迎新春 暖心举措添年味

6日11时许,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简称“国能港电公司”)1号机组首次临停检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2号机组、储煤场等区域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施工人员专注的眼神、娴熟的操作、高昂的干劲,演绎新年新气象。

国能港电公司运行部主任崔喜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生产人员坚守一线,按“四班三倒”排班工作,保证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等制度,保证各区域、各作业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国能港电公司规划建设运营福建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不久前,1号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福州首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火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2号机组计划今年并网发电,届时,年发电量可达80亿千瓦时。

“我们开展关怀外地员工、困难职工、参建单位、外委单位座谈会,倾听基层员工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并送出新春大礼包,增订营养工作餐,推出家乡菜PK等活动,让大家感受别样的家乡温暖。”该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周泽昊介绍,公司推出多项暖心举措,确保新年“开门红”的同时,让年味再添温暖底色。

“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坚守岗位也幸福!”来自甘肃的员工胡昭宇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远在千里外的家人不仅表示理解,还通过视频电话感受了福州的新春年味。

留榕过年天天精彩 6.8万人次享受工会关爱

“虽人在异地,但没有异乡感。”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闫朋今年春节在公司加班,市总工会向公司配发了年夜饭物资,闫朋一家四口和同事们一起热热闹闹吃上了年夜饭。他表示,在各级工会关心下要更好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安全生产作贡献。

春节期间,福州两级总工会共筹资约530万元开展关爱响应倡导留榕过年外地职工“八个一”活动,受益外地职工达6.8万人次。

“八个一”活动中有六项福利在“e福州”手机APP线上启动。截至6日中午12点,15元流量补贴费发放11300份,100元永辉生活抵用券发放4958份,电影票发放3200份,文化宫运动场馆抵用券发放10000份,100元温泉卡发放3100份,留榕一日游发放468份。

市县两级工会还通过组织观影或购买电影兑换通票等形式,让7300多名外地职工春节期间观看精彩大片;通过赠送年夜饭购买卡或举办年夜饭活动,约8000名外地职工感受到了浓浓的福州年味;通过组织温泉主题疗休养或购买温泉卡,近6000名外地职工在福州多个温泉度假酒店体验免费泡汤;通过安排精品一日游,近3000名留榕过年职工及其家人免费游览了福州热门景区,留榕过年的每一天都精彩而充实。

来自河南省博爱县的李小燕就职于中建海峡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她一家5口参加了市总工会主办的“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我来福州6年了,不仅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巨变,还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情。”李小燕说。( 记者 莫思予 颜澜萍 张铁国 林文婧 李白蕾 通讯员 俞敏 柯成舟 林潇毅 )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