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天光塔影——林容生坊巷主题作品展”于2月5日在三坊七巷塔巷73号开展。 这位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文化名家如今重回坊巷,林容生用画笔讲述坊巷的往事和新事,让坊巷文化在艺术里实现了精神还乡,也重新注⼊新的精神价值并呈现出时代变化,使古厝⽂化重新焕发⽣机。

微信图片_20220206094448

本次展览由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叠翠东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德新园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月15日。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浮光旧影》为主题,是林容生早期以三坊七巷为主题创作的作品;第二部分,以《天光塔影》为主题,展示其新近写⽣创作的以三坊七巷街景为主题的作品,主要以塔巷文化为中⼼;第三部分,以《坊巷绿影》为主题,展示以坊巷文化街区中的历史名家名人、历史景点为主题的创作。

微信图片_20220206094453

三坊七巷是中国明清建筑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化街区。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其中159处被列为保护建筑,街区内坊巷相连、乌墙黛瓦、民居精致,被誉为“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具有深厚历史沉淀的⽂化街区,孕育出的中国历史上的名⼈名家如星⾠璀璨,自晋、唐起在此居住过的名人多达四百多位。⾛出了包括林则徐、沈葆桢等中国近代历史名人,也⾛出了全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家、⻘绿⼭⽔代表性⼈物林容⽣,特别是其源于闽地的“⻘绿⼭⽔”画风成为当代中国⼭⽔画独树⼀帜的艺术风格。

作为⽣于斯、长于斯的三坊七巷⼈,林容⽣在福州坊巷⽣活的三十多年间,创作了许多以三坊七巷为主题的作品,并使其成为让更多⼈认识、了解、欣赏三坊七巷不可或缺的⽂化艺术形式。他笔下的坊巷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关于三坊七巷街区的纪录⽚中,用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形式,向全国以及全世界传递出了福州⽂化与坊巷艺术的魅⼒。

微信图片_20220206095107

林容生在《关于<三坊七巷系列>》的诗集里写道:“旧梦、绿影、秋簌、清韵、幽痕、岁月、时光、静谧、夜语、清丽、轮回、绝尘、清境、沧桑、幽香、清寂、自在、凉风、弦响,当我在白纸素绢上勾勒、渲染、描绘这些作品的时候,总会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出这些词汇,我把它们作为三坊七巷作品的标题,我想,大概也可以把它们看作我解读三坊七巷的关键词吧。”

《天光塔影》是林容⽣的⼀件重要作品,展览借⽤作品名称作为林容⽣对三坊七巷情感的坐标点,这是他在塔巷三⼗多年⽣活的记忆,也是他与塔巷、与三坊七巷割舍不下的乡愁。

“尽管离熙熙攘攘的南后街只有几步之遥,从巷外穿门而入,却恍若坠入异境。喧嚣声一转弯就隔去很远很远。映着天光的石板小径和两边的白色高墙似乎可以涤荡身心,就连空气也仿佛变得清馨柔软了。现在我每次回到这个地方,这样的感觉依然十分亲切,心境也随之沉静淡远起来。这是一个很让人亲近的现实世界,但却带着一种超越现实的意象。”林容生在介绍《天光塔影》作品时如是描述到。

微信图片_20220206094527

微信图片_20220206094532

据主办方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选择在塔巷73号举办具有重要意义,这⾥曾居住着中国近代著名的海军将领萨镇冰,记载着近代福州坊巷名⼈的流芳轶事,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来承续历史余韵并讲述新时期的古厝之光,也为福州古厝申请世遗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林容生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微创手术”为长江水质做修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