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山福水福滋味,连江连海连世界!福州鱼丸博物馆28日在连江县正式开馆,与福州鱼丸博物馆上海展示馆、费城展示馆、纽约展示馆一起,在全球首次实现福州鱼丸“四馆齐开”。

本次活动由连江县委、县政府,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福州日报社协办,以“福虎吉祥 ‘丸’闹新春”为主题,集中力量打响福州鱼丸国际品牌,为群众营造福气满满的节日氛围。

全球“四馆齐开”

展示福州鱼丸

福州鱼丸博物馆位于连江县魁龙坊,分为寻根、寻味、寻福、寻缘、寻渔五个展厅,通过场景还原、文物展陈、互动打卡、沉浸体验等方式,以及沙画、投影、多媒体等数字技术,展示鱼丸历史、制作技艺、产业发展等内容,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对福州鱼丸文化和制作技艺有了深入的了解,以后吃鱼丸更有滋味了。”南平游客江欢开心地说。

福州鱼丸博物馆的建设得到社会各界以及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包括建言献策、收集文物、捐献老物件等。

昨日,与福州鱼丸博物馆关联的上海展示馆、费城展示馆、纽约展示馆也开门迎客。上海展示馆选址南京路新世界商厦,主要展示鱼丸文化、鱼丸历史、制作技艺等;费城展示馆选址美国华人华侨博物馆,为永久展示馆;纽约展示馆选址唐人街,由美国福建公所为主负责、美国连江同乡会协助实施。

为何要设立这些展示馆?福州是“中国鱼丸之都”,年销售30亿粒,约占全国一半的市场份额。同时,祖籍福州的海外华侨华人有300多万。目前,福州鱼丸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展示馆是福州鱼丸走向全球的重要窗口。

“福州鱼丸是海外侨胞的思乡菜。开馆系列活动不仅让当地闽籍侨胞品尝家乡味道,解思乡之情,也有利于美国民众体验中国文化,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来了贺函。

展厅新颖别致

满满福韵海味

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会城市。福州鱼丸博物馆以“福韵海味”为主题,融合了“福”文化以及闽菜文化、郑和文化、福船文化等福州特色文化。其中,寻福厅展示了“鱼丸五福”“百福墙”等诸多“福”元素。

“原来,福州鱼丸还有团圆、友善、健康、财富、状元这五个‘福’,学习了!”在寻福厅,于女士和女儿参加了“集五福”活动。

“鱼丸这个‘福丸’,连同福道、福茶、福山,已经成为福州‘福’文化的特色名片,在深感自豪的同时,也应全力以赴,深耕鱼丸产业。”连江县鱼丸协会会长、县鱼丸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宜乾说。

中国鱼丸看福州,福州鱼丸看连江。连江是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水产大县,也是福州鱼丸的主要发源地和主要生产地。目前,连江共有14家鱼丸生产企业、188家鱼丸店,其中7家企业是“中国鱼丸之都核心企业”,占全市的一半。“我们将依托福州鱼丸博物馆争创中国鱼丸之乡,继续讲好福州鱼丸故事,助力鱼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鱼丸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为打响福州鱼丸国际品牌贡献力量。”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福州鱼丸产业正迎来“黄金时代”:先后成立福州市鱼丸协会、连江县鱼丸协会,出台《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福州鱼丸品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扶持鱼丸产业发展,并计划3年内打造1000家“福州鱼丸”标准门店,加快鱼丸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进程。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