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姜亮 文/摄)1月14日至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徐进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考察团到长乐开展考察活动。

考察团一行调研考察了东湖湿地、闽江河口湿地、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及数字会展中心。考察团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所作的具体情况介绍,并就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和管理水平提出针对性意见。

随后,考察团一行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对长乐区湿地保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长乐区要坚持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要求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工作,建立可持续稳定的科研方向,争取在生态系统研究方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研道路,全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与会专家、学者还积极磋商东南沿海湿地生态研究中心(院)组建事宜,并指导下一步工作部署和科研方向。

据介绍,闽江河口湿地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地处东南沿海,气候温和湿润,区域特色鲜明,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候鸟越冬停歇的理想驿站。

闽江河口湿地鸟种类型丰富,包括古北种、东洋种和广布种,每年超过200种鸟类在此越冬、停歇、繁殖,以古北种为主,多为冬候鸟。近年,东方白鹳、白鹤、白头鹤、长嘴鹬等不少罕见种类频繁来访。2021年11月30日,白鹤到访,打破“0鹤”的记录。2021年12月16日,“稀客”东方白鹳8只来访。

闽江河口湿地与其他湿地相比,面积不大,但栖息地类型多样,满足各类鸟种的需求。为了进一步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功能,闽江河口湿地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湿地治理互花米草4590亩、乡土植被恢复2467亩、退养还湿2923亩、划定候鸟核心保护区,实现监控系统全面覆盖,完善界桩界碑、警示牌、告示牌设置,完善巡护管护制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