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罗美慧)14日上午,随着“一闸三线”工程东张水库进水口闸门井的开启,储备在永泰大樟溪莒口库区的汩汩原水,经过泵站、隧洞接力传输,走过23公里“旅程”,动力十足地注入东张水库,为福清地区“解渴”。

记者从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永泰大樟溪至福清东张水库实现通水,意味着该工程拿下首个通水目标,为通水至平潭迈出重要一步。

“为布好大樟溪至东张水库输水线路,我们可是精益求精。”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大樟溪莒口库区的水,要经过泵站提升,通过全线暗挖输水隧洞,途经大樟山、坞山、连井、羊角寨等地,最终注入福清东张水库。

作为“一闸三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工程,莒口拦河闸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闸前水位,确保取水安全,并对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进行调节。去年10月,拦河闸正式蓄水,为通水至东张水库做好了水源储备工作。莒口库区总库容为6892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9米,低水位为6米,调节库容为671万立方米。

福清东张水库位于龙江中游、石竹山下,是“一闸三线”工程受水点的调蓄水库之一,蓄水量约为1.82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包括福清市中心城区、江阴半岛、龙高半岛等地,是福清的主要水源。

“通水至东张水库后,预计每天有145万立方米原水注入水库。”上述负责人说,东张水库地势高于大樟溪,项目在莒口拦河闸上游建设了莒口1号泵站,配备4台单机容量4000kW的单级双吸卧式中开离心泵,还采用“三用一备”模式(3台正常使用、1台备用),让原水奔腾起来更有力更安全。

经统计,从莒口库区进入东张水库的年净引水量预计达4.19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福清的用水紧张问题。

“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单体投资最大、长度最长的水利设施项目。“一闸”为莒口拦河闸,“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市区、长乐、闽侯输水线路。线路全长约181公里,其中福州段长约168.8公里。

目前,“一闸三线”工程福州段各项工作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今年有望陆续通水至闽侯、长乐、平潭。工程全面通水后,供水区域将覆盖平潭综合实验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永泰县、福州南港等地区,有效解决地区缺水问题,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