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蔡一苇)日前,一名老人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候诊时突发心脏骤停,导诊护士迅速展开“教科书式”心肺复苏,成功助老人脱险。

7日上午9时许,一名69岁的男性患者候诊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呼吸困难,家属见状连忙呼救。导诊护士林鸿玉闻讯,迅速来到老人身边。见老人面色蜡黄、嘴唇青紫,已经无法言语。林鸿玉立刻喊人去推备用平车,并快速取来氧气面罩给老人戴上。此时老人已经陷入昏迷。

在转运急诊科途中,林鸿玉一直把手放在老人的颈动脉处。突然,她察觉老人的大动脉搏动消失。情急之下,她跳上平车,跪着对老人实施胸外按压,并指导家属对老人口对口吹气,完成心肺复苏。

医院电梯里的视频探头,记录下林鸿玉紧急施救的画面。她在随同等候电梯以及进入电梯后,持续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不轻言放弃,场面虽然紧张但操作得有条不紊。

由于施救及时到位,老人在抵达急诊科抢救室时,已恢复心跳,并且由于心脏骤停时间短,未造成脑部缺氧,预计身体将较快恢复。

“时间就是生命。心肺复苏越早进行,患者存活率越高。”急诊科接诊医生介绍,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成功率为50%,因此被誉为“黄金4分钟”;若心跳停止4~6分钟后开始,只有10%患者可被救活;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4%;10分钟以上,几乎无人存活。

“胸外按压、人工呼吸、AED体外电除颤被称为心脏骤停急救‘三部曲’,群众也应该了解和掌握。”附一医院急诊科专家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寿宁县:能人引领,带来群众幸福满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