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中,记者见到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原副院长、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陈洪翔,他主演了闽剧《青春祭》和情景歌舞剧《奔腾向海》,而且他还有了一个新身份——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副主任。

为塑造人物两月瘦身9斤

陈洪翔告诉记者,他从小的梦想是当歌星。他曾是福州第一批小茉莉合唱团的成员。12岁那年,福建省艺术学校闽剧班招生,母亲帮陈洪翔报了名。他说:“进了闽剧班我被分到小生科,先跟着江苏昆剧院原院长周世琮学唱了3年昆曲,后转向闽剧折子戏。”

1994年陈洪翔被分配到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他主演《马铎一日君》时才19岁。他说:“我非常感谢林瑛院长当时给我压担子,让我先后主演了《荔枝换绛桃》《孙尚香》等大戏,还主演了《莫愁女》《曲判记》《梅玉配》等闽剧经典剧目,27岁就破格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2005年我凭借《贬官记》先后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和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本届省艺术节,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报了两台戏参演,领衔主演都是陈洪翔。《青春祭》中,他饰演福州共青团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翁良毓。《奔腾向海》中,他饰演的是福州一位年过七旬的诗人,讲述福州与海丝发展的故事。

在《青春祭》中,陈洪翔为了呈现年轻人的精神状态,特意请健身教练帮助自己减肥。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坚持不吃夜宵、不吃荤菜,最终瘦了9斤。

《青春祭》公演那天,陈洪翔演到第七场时,因舞台不平整,膝盖半月板受伤。稍一用力,他的膝盖就疼得厉害,汗水直流,可台下的观众没有看出任何异样。几天后,陈洪翔主演《奔腾向海》时,腿脚不利索的他“因祸得福”,更像老年人了。

当教师更好传承闽剧

陈洪翔告诉记者:“闽剧传承发展需要培养年轻演员。萧梦尘、李小白、胡奇明、陈乃春、林梦萍等闽剧名家都曾当过老师。2012年我已有‘转身’去当老师的念头,不过,直到2019年才正式完成调动。”

陈洪翔作为学校闽剧学科带头人,主要负责闽剧表演专业和闽剧器乐演奏专业的教学工作,主教闽剧小生科。陈洪翔目前收有游斌、杨帅、林统络三个徒弟,他们都已成为各自院团的一线演员。

采访中,陈洪翔说:“我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无论角色如何变,闽剧的发展传承都将是我一辈子的工作重心。”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