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名单近日公布,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黄相钰榜上有名。此前,他曾获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市道德模范、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等。

2019年11月28日早晨,黄相钰送小孩上学时,见上渡林产品市场洋洽河旁围了很多人。他走近一看,发现河中有一名中年男子疑似溺水,正慢慢往下沉。情况危急,黄相钰将孩子安顿在一旁,立刻拨打110报警,随后顾不得脱衣服就跳入河中,在两名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男子拖到岸上。

此时落水者已不省人事,黄相钰马上施救。经抢救,落水者吐出浊水,逐渐清醒。黄相钰将他交给警方后,穿着湿衣服悄然离开。

黄相钰没将此事放在心上,也没向单位汇报。直到有人在朋友圈发了他救人的照片,这事才传开。

此后,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的黄相钰,又将5000元奖金转捐给了2019年6月因煤气爆炸受重伤的男孩兰某杰。

组织公益团队成员向困难大学生捐款,为山区小学建阅览室并送去图书、文具和衣服,为孤寡老人修建平房……2013年5月成为志愿者后,黄相钰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000多小时。

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儿子一起入户走访困难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及残疾人、发放专项帮扶款及物资、组织公益讲座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相钰主动靠前,放弃春节休假,把妻儿留在乡下老家,只身一人报名深入一线,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黄相钰说,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养成了做公益、行善事的习惯。“我希望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让孩子拥有做人做事的正确态度和品格教养,把优良的家风传下去。”黄相钰说。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