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6日,闽清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精炼务实地讲述了闽清五年来紧弓满弦、激情满怀的奋进故事,映照着全县发展从“量”到“质”的重大转变,展现出闽清干部群众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

观大势,谋全局,创新路。闽清提出,下一个五年,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找准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闽清定位,全面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闽清篇章。

【砥砺奋进这五年】

回望过去五年,处处有生机的发展图景展现在眼前,梅邑大地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稳中有进 跨越发展动能强

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26日,《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闽清建筑业成绩单令人振奋。“这标志着闽清县在从‘建筑大县’到‘建筑强县’的跨越中更进了一步。”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闽清县用好政策、做优服务,吸引优质建筑企业来此兴业。2021年,闽清新增资质企业37家,其中一级总承包企业4家,产值超亿元建筑业企业达61家。

闽清还依托绿色建筑产业园打造产业新增长点,立足绿色建材全产业链全面发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齐头并进,发展热潮奔涌。

过去五年,闽清立足特色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连跨两个百亿大关,2021年是2016年的2.6倍。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工业经济强劲发展,规上工业企业达139家,其中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有76家;持续推进“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建筑业区域优势和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完善,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服务业实现税收17.57亿元,比2016年增加11.48亿元。

携手并进 乡村振兴势头足

23日,又一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落下帷幕。

今年的橄榄节上,品鉴专家点赞闽清橄榄,“选送的橄榄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经过初选的40多个样品都是精品”;橄榄企业又带着橄榄深加工新品亮相,爆棚的人气更添发展底气;本土成长的“网红”用镜头记录这场盛会,并把家乡风物与好山好水向全网直播……这一切,成为闽清乡村振兴活力强劲的缩影。

过去五年,闽清乡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业更强。朝集约化、规模化大步迈进,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9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闽清橄榄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农民更富。全县803户26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前全部脱贫、43个贫困村实现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市前列。首创的“家”字工作法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上莲乡党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农村更美。闽清持续保护和打造一批传统古村落、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常态化推进“六清”专项行动,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城乡共美 生活品质节节高

从新城到老城,开车仅需5分钟!15日,连接闽清新城与旧城的梅溪新城第二通道及接线道路工程正式通车。

“这条路一通,从高速路口直达我们家,不用再绕路走,出行更快更方便了!”住在西大路荣域外滩的刘先生言语间洋溢着幸福感。

过去五年,闽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群众获得感越来越足——

在“家门口”便捷出行。五年累计投入47.71亿元,建成梅溪渡口至云龙段等25条152公里道路,“横五联一”大通道顺利通车,全域畅享“半小时生活圈”。

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生活。老城更新、新城建设齐头并进,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建成区面积提高至9.8平方公里,“重造一个新县城”的蓝图照进现实。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供水、城乡环卫、城乡客运“三大一体化”,城乡融合步履坚定。

在“家门口”畅享绿水青山。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8.29%,县域空气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8.9%以上,主要流域、小流域国省控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

【展望未来谋新篇】

新目标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催发新作为。新蓝图徐徐展开,闽清站在新的起点,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奋力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发展为先,让闽清更具实力。立足特色优势,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持续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提升发展。做优“大农业”,大力发展“653N”特色产业,建立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努力打造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做实做强工业,聚焦园区标准化,全力打造集设计、研发、生产、建造于一体的建筑业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食品深加工、新型材料等“十亿级”“百亿级”产业链;做旺第三产业,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商贸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宜居为要,让闽清更富魅力。坚持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双轮驱动”,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新建提升农村公路121公里;推动乡村“点、带、圈、面”同步提升,打造具有闽清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统筹抓好生活污水、农村面源污染等方面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打造河湖水系治理全省典范。

——改革为魂,让闽清更添潜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医疗卫生、教育、农业农村、国企国资等领域改革,构建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力争形成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闽清改革品牌;加快科技创新引领,健全人才“引、育、留、用”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产业链研发水平整体提升;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和“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精准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大企业,吸引更多梅籍乡亲回乡投资兴业。

——民生为本,让闽清更有活力。坚持财政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标准只升不降,积极发动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在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