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办案过程很艰辛,但破案后的喜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近日,连江县公安局晓澳海防派出所副所长吴学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学飞今年37岁,他2004年参军入伍,2009年到了连江安海边防所,之后又到了“福州的天涯海角”——苔菉北茭边防所。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大海,可以说是‘山路十八弯’。冬天凌晨四五点就要出警,海浪打过来,船都在晃。”吴学飞说,刚来的时候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感觉办案也比较复杂。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多学多做就熟能生巧了。”经过努力,工作的前几年,吴学飞办理了大量案件,成了办案能手。

2018年提任晓澳海防派出所副所长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边协助单位研究解决辖区刑事、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一边带领民警侦办各类案件。得知辖区有些群众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吴学飞带领同事侦办“断卡”案件12起,抓获在逃人员10名,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

2018年12月底,边防转改公安队伍后,他仍保持在部队的习惯,工作日休息时间仍“以所为家”。“不回家,晚上就可以研究公安各业务部门新系统、新应用及刑侦工作新的技战法。”就这样,吴学飞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先后参与了“非法采矿案”“扫黑除恶专案”“跨境网络赌博”等专案工作。

2019年10月下旬,吴学飞在办理旧衣物捐赠箱被盗案件时,妻子妊娠反应强烈,孕吐导致了胃穿孔,需要送医保胎。由于破案时间紧迫,吴学飞只好让母亲陪妻子去办理住院手续。来不及和妻子说上几句暖心话,他又投入到预审工作中。

吴学飞经常驱车到千里之外抓捕罪犯,熬夜通宵办案。今年6月初以来,他组织民警破获“两卡”犯罪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