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风从海上来。16日,“海上福州”建设暨《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连江县举行。

本次活动由连江县委、县政府,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等多方智慧,营造海洋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为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蓝皮书发布

巧藏连江元素

回顾《从温麻船屯到马尾造船厂》,设想《连江水产品价格指数建设》,探索《海洋教育视域下连江县全域研学产业创新发展路径》……福州大学教授、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秦华,福州大学副教授郑珍远,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等专家学者;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官坞海产开发公司等企业代表;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鱼丸行业协会、海带行业协会等协会代表齐聚连江,共话“海上福州”建设。

海洋文化蓝皮书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福州大学、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研发与主编,为连续性的年度出版物和智库载体,每年对中国海洋文化发展经验作阶段性总结,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理论体系。蓝皮书已连续出版两年,第三本即昨日发布的《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21)》。

今年的蓝皮书重点就海洋史研究、邮轮业和涉海影像创作展开分析,并专稿记录年度海洋文化领域大事件——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和“长江”舰复造,为认识、梳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的发展历程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记者注意到,蓝皮书中藏有连江元素。书中提到,“顺风相送定海湾——沉船文物展”于2018年11月25日在福州市连江县博物馆揭幕,《博物院》杂志为此组织刊登了一批专题稿件。

连江是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海湾更是历代“顺风相送”的繁忙航道,是中国古沉船分布最密集的水域之一,发现不同时代的沉船遗址、沉物点20多处,出水文物数万件。

“连江的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建设,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上福州’建设的成就。”苏文菁教授表示,连江不仅在海洋经济上有优势,在海洋文化建设方面也有无限潜力,“借助此次活动,连江将把海工装备、生态养殖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向全国分享,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推进三产融合

建设海洋强县

此次活动为何选在连江?这与连江传承弘扬“海上福州”建设战略思路,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有密切关系。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连江,海域面积是陆地的2.7倍,水产品总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是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达38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5%。

当前,连江着力推进海洋一二三产融合,现代渔业、临港工业、滨海旅游、渔港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十足、潜力无限,奋力由海洋大县迈向海洋强县。“海上福州”建设释放强劲吸引力,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地,深远海养殖“百台万吨”项目有序推进,可门港区临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徐徐展开,连江渔港经济区入选中央财政扶持的15个渔港经济区试点。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连江在“海上福州”建设征程中走前头、作表率,为推进福州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表示,将多方发力,助推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海洋渔业方面,支持连江建设省级水产特色种业中心,支持连江全面改造传统养殖渔排和新建深水大网箱,扶持开展深远海养殖试点;在海洋基础设施方面,支持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母港一期配套工程纳入省渔港建设专项资金补助盘子,支持连江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在滨海旅游方面,支持连江打造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区,建设海洋特色小镇。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叶建隆 于文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