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 文/摄)记者7日获悉,福州海事局近日发文表扬了“双来”号游艇碰撞翻扣险情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其中包括勇救落水者的连江渔民黄光忠、罗贵明等。

11月20日12时许,在闽江口川石岛海域航道上,一艘快艇被撞翻,艇上11人全部落水,情况万分危急。连江县琯头镇渔民黄光忠、罗贵明恰巧看到了这一幕,分别驾船赶往事发水域。

据黄光忠回忆,他一边借助船杆进行救援,一边安慰落水者,“不要怕,坚持住!”

“当时,有一个面朝下的小孩浮在船边,我赶忙趴下身子,将小孩从水中捞了起来。”黄光忠说。看到小孩面色青白,黄光忠立即抓起小孩的小腿,放在双肩上用力抖动,直到肺中积水流出,小孩才渐渐清醒。

之后,黄光忠又救回了2男2女,并采取了心肺复苏等措施。其中,一名男子脸部发黑,双眼球充满血丝,四肢有些僵硬,接受了3次人工呼吸,才有了微弱的呼吸和心跳。

经过半小时的救援,黄光忠救下了5名落水者。考虑到船上还有一名昏迷者,黄光忠便在拨打110和120后,先行靠岸。与此同时,渔民罗贵明驾驶渔船也救下了6名落水者。

考虑到救援时间问题,黄光忠又联系了琯头镇龙沙村村干部张日锋。随后,张日锋、杨忠音、杨文辉3人赶到岸边协助转移落水者,并驾车将2名伤员送往连江县医院就医。

当天,连江县公安局东岸边防派出所出动警员、警车,接送落水人员回家。黄光忠和罗贵明则驾船配合福州海事局连江海事处将事故游艇拖离航道,排除安全隐患。目前,11名落水者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7日从连江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拟为黄光忠、罗贵明等5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