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救援队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出发;挖掘机铲车待命,只待冲锋号角;志愿者提前值守,统筹组织防范……这是今年8月,台风卢碧登陆前的福州。整齐有序的事前组织,未雨绸缪的防范意识,将台风带来的损害降至最低。

“新型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下,类似的重大安全风险都能得到防范与化解。”近日,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大预防”“大应急”“大救灾”三大核心,多举措强化应急能力,有效筑牢抗灾减灾防线。

着力事前预防,打牢应急管理根基。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基本盘,狠抓风险防控责任和管控措施落实,以预防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市应急管理部门大力推进集中攻坚,不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时针对部分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检查疏散通道,纠正现场违章,完善救生设施配备……日前,在海丝电影节开幕前,一群工作人员赶到闽越水镇详细检查会场,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盛会顺利落地。

“在常规排查之外,我们还创新预防机制,开展分级分类管控与标准化提升活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针对冶金、机械等六大领域委托专业机构,对相关企业开展全要素安全生产风险识别,制定企业“红橙黄蓝”风险分布图,针对性实施差异化管控。同时,在全市43个行业树立320家示范标杆企业,推广成功经验,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受区位地理等因素影响,福州每年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时间长、范围广。事中救援,也成为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福州不断增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为高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5000平方米的宽阔大厅,翔实丰富的数据资源,高效便捷的沟通渠道……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让人耳目一新。近年来,福州不断推进市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建设,汇聚多部门数据,将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成集全市突发事件信息接报、灾害事故预警监测和应急指挥调度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中枢神经”,推动全市应急救援建设驶上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还着力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形成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驻地部队为后援,以专家智库为支撑的“大应急”力量体系,同时对涉及专业领域的13支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授牌,出台《福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将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应急体系范畴,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应急联动模式。

“针对灾情后的突发事件,我们也不断健全救灾物资保障机制,推进避灾点规范化建设,探索救灾资金多元化投入。”上述负责人介绍,未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速增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