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叶静)7日上午,康驰公交“车长亮身份”活动在浦上公交枢纽站启动,6路、27路、183路等15条线路、约240辆公交在车载电视屏幕上亮出车长身份,并引进“声连码”技术,搭建评价渠道,广邀乘客通过服务评价参与公交运营服务监督,最大程度贯彻落实交通主

管部门“开门办公交”的服务宗旨。

“声”连人心 乘客更有“话语权”

7日上午,记者登上地铁接驳5号专线微公交,车载视频上播放着“车长亮身份”的引导片,打开微信小程序“声动兔”,就出现声连码提示,轻轻一点,就跳出该车车长信息和评价页面。活动邀请乘客对车长驾驶技术、服务态度、车厢整体环境等3大类6项内容进行星级评定,并给出总的乘车体验评分。完成评价后,小程序还随机赠送了5元电影优惠券。

据悉,以前部分微公交曾试行“车长亮身份”,但因为车内扫码较麻烦,群众参与度不高。经过多方考察,康驰在全市率先引入“声连码”技术。康驰新巴士信息工程部产品应用经理俞裕强介绍,这项技术可利用引导片的声波发送声码,和传统图像识别相比,可以一对多、远距离传输,能无缝嵌入任何音视频,有录音功能的电子产品都能识别。

“车长信息清楚,有意见当场就能反映,比打电话方便,评价还有优惠券、红包领,感觉对乘客的意见很重视。”乘客林先生表示。

“我们将把乘客评价作为驾驶员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定期向公众公示结果,实现群众评价有反馈、有落实,确保公交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取得实质性效果。”康驰新巴士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黄钦武介绍,为建立以群众为导向的公交服务评价体系,企业还将推出随机小红包等奖励机制,发动市民广泛参与。

场景和技术“双驱动” 推动公交转型发展

近年来,福州街头除了小巧的微公交,市民还能看到全平低地板公交(地铁巴士)、无障碍公交等的身影,这些定制公交满足了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现场,康驰展出了今年10月新购置的全平低地板公交。车厢从前到后均为全平低地板,通道宽达85厘米,轮椅、婴儿车都可无障碍通过,克服了传统公交后车厢重心高、空间局促等短板,避免车辆运行中乘客摔倒。

充分考虑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的需要,康驰公司由整车厂定制化生产,在全平低地板配置上增加了无障碍踏板和轮椅固定器。当残障人士或老年乘客上下车时,驾驶员会启动车门下方踏板,翻转落地,与站台连成无障碍通道。这批无障碍公交全部投放于6路公交,6路也成为福州首条无障碍线路。

康驰新巴士信息工程部产品应用经理俞裕强介绍,通过技术部门和整车厂的共同设计沟通,还引进了“后开门”公交。“以前曾发生老年乘客下车慢,被车门夹带摔倒后卷入后车轮的事故,我们将后门开在后轮后,就能降低事故发生率。”

康驰新巴士总经理谢谦辉介绍,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公交发展日新月异。“从汽油到柴油车,清洁能源到全电动,这是动力上迭代升级。现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场景和技术已成为公交创新驱动的‘双引擎’,我们将以场景创新为出发点,对传统公交转型发展路径进行多方探索和尝试。”

记者看到,车厢内部还集中了电子站牌、语音播报分贝智能控制、车身灯光识别标识、360度全景倒车影像、大屏车载电视等多种暖心应用,车厢环境“高大上”中又不乏人性化温馨举措。

深化“开门办实事” 车长“亮身份”明年全覆盖

黄钦武介绍,公交“车长亮身份”是康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按照市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部署要求,康驰创新公共服务场景,完善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年将完成“车长亮身份”在公司所有传统公交及定制公交上全覆盖。

“我们把身份亮出来,既是责任和压力,更是自豪和认可。作为康驰车长,我们将牢记公交服务宗旨,为提升乘客满意度而努力。”康驰车长邓孝辉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