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传常长老尼百年诞辰纪念,本性法师作《既要承先 更要启后》致辞

福建省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王枫涛供图)

传常长老尼百年诞辰纪念,本性法师作《既要承先 更要启后》致辞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部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王枫涛供图)

传常长老尼百年诞辰纪念,本性法师作《既要承先 更要启后》致辞

福州崇福寺退居方丈如妙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王枫涛供图)

传常长老尼百年诞辰纪念,本性法师作《既要承先 更要启后》致辞

福州崇福寺方丈宽铭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王枫涛供图)

2021年12月3日下午,传常长老尼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福州崇福寺退居方丈如妙法师,福州崇福寺方丈宽铭法师等诸山长老、福建佛学院部分师生、福州崇福寺与地藏寺僧众及福州部分四众弟子参加活动。活动由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主持,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本性法师、如妙法师、宽铭法师等皆作致辞,赞叹传常长老尼的爱国爱教之光风霁月。

本性法师致辞全文如下:

今年,是已故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崇福寺与地藏寺方丈传常长老尼诞辰百载,为缅怀长老尼的光风霁月,今天,崇福寺等在此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这不仅有益于回顾长老尼承先启后的厚重佛教人生,更有益于我们展望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佛教征程。

传常长老尼是我们祖国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佛教界杰出尼众代表之一,她是改革开放后党和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见证者、亲历者;她是坚持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参与者、实践者;她是中国佛教三大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弘扬者。传常长老尼一生,配合党和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与前辈诸山长老们一道全身心的着力佛教团体、佛教院校、佛教场所的恢复与建设,尤其致力于佛教教育,特别是佛教戒律的教育。这不仅体现了传常长老尼的责任担当,更彰显了她的卓识远见。我认为,这源于她的爱国爱教、慈悲智慧。而这,正是我们佛教精神的主线,更是中国佛教思想的精髓。传常长老尼是位令人尊敬的承先启后者,她不仅忠实地承先,更是至诚地启后,在她的培养与举荐下,如妙长老尼等很好地继往开来,福州崇福寺与地藏寺以及福建佛学院女众部等的道业与事业皆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今天,传常长老尼的这种承先启后的优良传统,在如妙长老尼这里也得到如法如律的传承,这不仅是福州崇福寺之幸,也是福建佛学院女众部之福。

古语说,万事开头难,我想,开头之后,或许,还会更难。因为,我们需要不断继承与开创新的道业与事业,我们将不断地遇见新的因缘、新的问题,这包括学院女众部新校区的兴建。但无论如何,我相信,结果,总是会非常美好与圆满。这基于我们大家,都有美好的共同愿望,也都在做共同的努力。为此,之于福州崇福寺与福建佛学院女众部,我们希望,在老一辈的继续关心、支持、指导下,宽铭法师等新一代的传承者们,要以老一代及老一辈的传承者们为榜样,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始终坚持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始终坚持爱国爱教、弘法利生。在学院女众部,以推进佛教教育中国化为中心,推动人本理念、人文理念以及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对外交往等构建。在崇福寺,进一步加强信仰、道风、人才、理论、组织、制度等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作为。为中华崛起、民族复兴,为法轮常转、法运长久,难行能行,守正开新。

传常长老尼简介:

传常长老尼,女,福建霞浦人,改革开放后,重兴福州法海寺、福州地藏寺、福州崇福寺,长期主持福建省佛教协会与福州市佛教协会日常工作,为福建佛学院创办发起人之一,在福建推动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热心慈善事业,对福建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传常长老尼历任中国佛教协会谘议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第七、第八届人大代表,福建省佛教协会顾问,福州市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福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于2009年1月19日(农历戊子年十二月廿四)凌晨3时30分在地藏寺安详示寂,世寿八十九岁、僧腊75、戒腊53。(凤凰网佛教通讯员 王枫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