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晨光洒在金色的海滩上,一群黑脸琵鹭悠闲地在滩涂上嬉戏觅食,几只针尾鸭从不远处的茂密水草中跃起,一队大凤头燕鸥紧贴着水面掠过……初冬时节,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又热闹了起来。越冬候鸟用翅膀为湿地生态投票,这离不开当地对于湿地生态保护的理念共识,关乎湿地的生态难题在各方合力下都能迎刃而解。

候鸟的天堂,倾心守护

“现在越来越多的候鸟来这里觅食、栖息,要感谢检察官帮助解决了湿地内违建养鸭场的历史遗留问题。”17日,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管理处林副主任说。

位于长乐区的闽江河口湿地面积超过2300公顷,这是一片原生性河口湿地,是东亚至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不少候鸟的越冬地。根据《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第十二条,在湿地核心区、缓冲区内不得从事畜禽饲养、水产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

近年来,随着闽江河口湿地上的系列违规经营被叫停,一个“始终拆不掉”的鸭场成为压在当地镇、村干部及湿地管委会工作人员心头的一块石头。近日的一次湿地生态专项巡查中,福州、长乐两级检察院“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检察联络室”得知了这一情况。

为此,检察官深入调查找出问题症结:平衡居民生活诉求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到该村民无力承担拆除费用的客观条件,检察机关第一时间牵头召集属地镇政府、湿地管理处、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协商妥善解决方案。

“有了司法力量的介入,在保障村民搬离后的基本生活前提下,加上协同机制效益的充分发挥,更多角色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最终这个鸭场被彻底拆除,实现湿地生态保护的长效治理。”长乐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周国勇说。

 线上线下共护河湖湿地

水是湿地的灵魂,湿地是水的摇篮。长乐有大小河道257条,奔流向东最终汇入闽江入海口,位于入海口附近的闽江河口湿地和长乐的河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全省首个入驻“智慧河长”管理平台的基层检察院,长乐区检察院不仅与长乐区河长办建立多项协作机制,还创新提出“线上检察监督”的司法理念。

长乐区检察院入驻“智慧河长”管理平台后,定期查看河道公共视频,充当线上巡河卫士就成为长乐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副大队长林圣的一种“新常态”。近日,通过上洞江流域的一处公共视频,他清晰地看到原本仅有七八米宽的河道足足有一半被建筑垃圾堆满,河水也因此浑浊不堪。

“河道被侵占,除了影响下游水质,还可能危及防汛安全,我们通过线上发现问题,即刻线上发起检察监督,积极磋商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依法履职,督促尽快整改到位。”林圣说,几天后,当他再次通过公共视频查看河道情况时,发现侵占河道的垃圾已被清理完毕,清澈的河水又开始涓涓流淌。

“我们结合‘智慧河长’平台收集问题线索,并强化数据分析推动案件办理,深度学习算法,形成线索关系图谱,建立分层级处置机制,发现生态问题,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检察监督程序。”林圣说,今年以来,长乐区检察院已收集行政执法等基础线索数据3万余条,推送有效线索40余条,立案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发送检察建议10条。

违法排污、水质问题、河道被侵占、防汛安全……任何一个危及闽江的生态问题在线上就能全程高效解决,“只有长乐的大小河湖水质真正变好了,闽江河口湿地的水质才有根本保证,鸟儿们才会将湿地当做安全的家园,每年冬季,才会有更多鸟儿来这里越冬、歇脚。”周国勇说。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黄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