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石磊磊 杨雅婷 通讯员 林景灿)带着沧桑感的古厝,整洁干净的石板路,位于闽江南岸的长乐琴江满族村,近年来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不少市民节假日休闲的旅游景点。

自长乐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琴江满族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民意民愿为基本遵循,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展现良好形象。据琴江村村支书张兴泉介绍,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未曾发生过一场违规操办的行为。

廉政展示馆还原先人勤俭传统

琴江村位于福州市长乐区航城街道,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东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满族村。这里曾是清朝镇守闽江、乌龙江、琴江三江口的水师旗营,也是马江海战的古战场。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琴江村。村委会前的廊架,整齐有致地布置着宣传栏。宣传栏上展示着“移风易俗‘三员’职责”“琴江满族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航城街道琴江满足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内容。

在“琴江满族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一栏,罗列着“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督执行”等条款,并留下了航城街道移风易俗举报电话。

据琴江满族村党支部委员郑闽琼介绍,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过程中,该村结合地域实际,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特色优势,打造多样化的宣传阵地。该村结合廉政文化,以修复首里街古兵房为基底,打造集党员干部教育、群众宣传、游客观光的多位一体的精品廉政文化示范点——“旗营鉴清”廉政展示馆。

这座展示馆由序厅、旗营鉴清展示厅、历史时空走廊、琴江民风民俗厅等多个部分组成。游客可以通过立体展板、数字触摸屏、沉浸式体验厅、全息影像戏台,了解三江口水师旗营廉政的历史背景。VR体验室介绍了琴江满族婚丧喜庆时“8碗5盘”的传统习俗,让参观者感受琴江先人勤俭持家的传统,倡导文明新风,传承廉政文化。

将移风易俗打造成民心工程

漫步于琴江村的村道,独具特色的民宿、古玩店、陶艺店,整洁的垃圾分类房,让这个历史文化名村充满了书香气息和文化底蕴。

村民张桂卿告诉记者,和多年前的琴江村相比,村里的卫生环境不仅大幅提升,而且风气也得到改变:“红白喜事的铺张浪费少了。一些村民喜欢打牌赌博,这种陋习也得到纠正。”

长乐区委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琴江满族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员干部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制止违规操办或参加非亲族的婚丧喜庆行为,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参加或操办婚丧喜庆宴席申报制度,每场宴席均详细录入平台,每半月向街道报告一次参加或操办情况。去年,村支书张兴泉家中遇到“白事”,原本当地习俗是一件大事,张兴泉没有办酒,一切从简。

此外,该村设立了移风易俗宣传员、监督员和网格员“三大员”队伍,组建移风易俗老年人志愿者队伍,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监督检查、信息收集、入户宣传等各项工作,着力将移风易俗打造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