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高尔夫教练到高尔夫产品带货“达人”,短短几年间,台青刘宗鑫在大陆蓬勃发展的电商大潮中不断尝试创新,不仅让高尔夫这项高端运动更“接地气”,还探索出一条线上线下“混合双打”的新玩法。

哥哥刘必麒是职业高尔夫教练,刘宗鑫从小接触高尔夫。父亲上世纪90年代从台湾福州投资,受其影响,2012年,大学毕业的刘宗鑫看到大陆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各种惠台利民措施,决定来到福州担任高尔夫教练。

2016年,刘宗鑫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首次尝试在室内开设场地教授高尔夫。他把多年的挥杆教学经验总结为点线面定点教学法,让学员在室内先学会标准漂亮的动作,这样不仅能省下不少费用,还省去了在球场长途走动的时间和体力。

不久后,刘宗鑫被聘为福建体育技术学院高尔夫专班的任课老师,培养的学生在一些比赛中屡屡获奖。然而,事业渐入佳境时,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发展计划。

如何寻求突破?大陆很多传统商家纷纷转战线上。此时,另一名在榕台青李正能恰好正在招募合作伙伴,准备打造“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刘宗鑫顺势借力,把高尔夫教学的重点转向线上。

“一开始觉得挺麻烦的,因为要找软件录制视频,然后剪辑,每一集还要写脚本。”刘宗鑫说,录了10节《如何自学高尔夫》后,他发现,平常很多没法详细和学员沟通的细节都可以一次性在线上课程讲清楚。此外,线上课程可以随时答疑互动,也吸引了更多潜在学员。不久前,他试水“兴趣电商”,随之而来的成功让他感受到转型升级的“爆发力”和大陆高尔夫市场的巨大潜力。

“不是我有多厉害,关键是平台的能量太强了。大陆市场的潜力真的让人难以预测。”刘宗鑫说,在抖音上线仅3个月,他的粉丝数就超过1.8万,后来尝试带货,单单高尔夫球钉这一款产品,3天就盈利近万元。

由于粉丝数迅速增长,厂商看好他的潜力,免收押金将“网红”产品寄给他销售。“3天内写脚本、做文案,产品寄到手上后,马上拍视频、剪辑、上传,当天就销售了135单,3天营业额达到4万多元。”说起自己的“战绩”,刘宗鑫兴奋又自豪。

在刘宗鑫看来,要推动高尔夫运动被更多人接受,仍然需要课程去推广。为此,他将网络带货作为“引流”手段,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双打”授课方法。

“线上教学固然方便、成本低,但学高尔夫的人都希望能到绿茵场上挥杆驰骋,何不两者结合?将线上学员导入线下。”刘宗鑫说,目前,他已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温州等地开设线下店,和当地高尔夫球场或教练合作,凡是线上学员,均可进入合作的线下场地实地操练,并有专业教练或助教一对一指导,并记录反馈练习情况。

对于未来,刘宗鑫满怀信心,“我现在的目标就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高尔夫被更多人,尤其是被青少年所认知、喜爱,同时通过高尔夫运动,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推动两岸体育事业更加健康蓬勃地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