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日,进出永泰县长庆镇福斗村的道路因维修封路,驻村第一书记陈洪赶在前一天下山,为村民自制的茶籽油对接销售渠道。

“陈洪书记来之前,我们都以为这第一书记无非就是挂个头衔,没想到他兢兢业业,来了以后忙里忙外,把村子的发展搞活了。”村民陈梦交说。

融入:扎根山村办实事

今年7月,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选派陈洪来到福斗村担任第一书记。

“没想到这么远啊!”从福州市区到福斗村车程约两个半小时,其中光山路就有18公里。远,是陈洪对这个村子的第一印象。

眼前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很陌生,必须尽快熟悉起来!一进村,陈洪在村部收拾出来一间房住下,常和村民们拉家常,慢慢地从村民们眼中的陌生人变成了“家里人”。

拉着有绘画功底的村民黄春光一起把原先村部贴满各类广告的外墙改造成党建宣传阵地,提升了周围的环境;喊上村干部跑遍了种植基地和合作社;坐两个小时的摩托车去看村民养殖的藏香猪……如今,陈洪已经对村里的情况了若指掌,各项数据都能脱口而出。

不仅要沉下来,还要办实事。陈洪得知,4年前一户村民转卖了村中1139亩林地的使用权,却拒绝支付向村委会承诺的补偿款,直接损害村民利益。他多方协调奔走,终于为村民讨回了公道。走马上任的第一个月就为村民们解决了一桩“积案”,获得了大家的信任。

探索:走出致富新路径

群山环绕的福斗村满眼苍翠,却也因为地理条件发展受限。坐拥万亩毛竹,村民却不知如何利用,只是将其砍下直接卖到闽清、尤溪等地,利润极低;由于交通不便,种植的蔬果水稻除了自给自足外,大多也只能烂在地里。

乡村要振兴,产业转型是关键!多方考察后,陈洪首先将目标瞄准毛竹。“镇上只有一家工厂做毛竹的粗加工,营收可观,市场广阔。”陈洪想,要是在福斗村也能开办一家毛竹加工厂,村民的腰包就能鼓起来了!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陈洪兴办毛竹加工厂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支持。截至11月3日,有将近60名村民报名参股。“我原本想能有十几人报名就很好了,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陈洪说。

村里种植大户张学秋是率先报名参股的村民之一,他说,村民们最大的担忧是收不回本,陈书记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带着村两委对接了几个销售渠道,已经初步达成销售意向。

陈洪介绍,加工厂收购毛竹预计一年可为村民带来300万~ 350万元的收益,村民在厂里工作每个月还能领取三五千的工资,鼓起腰包指日可待。

转型:基层治理“数字化”

10月下旬,又一个新想法在陈洪心中酝酿。利用自己出身市电子信息集团的优势,他提出要在福斗村打造“数字乡村”。项目经过县里初步评审,获得了支持,福斗村将打造数字化试点村。得到消息后,福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幼西十分激动,“‘数字乡村’打造起来后,就是福斗村最亮眼的名片!”

打造“数字乡村”的想法是陈洪深入调研,深思熟虑的结果。他走访长庆镇各村,发现大多数村干部都不能熟练使用电脑,数据、信息常常停留在“笔头”,记录不详细不明确,不利于基层精细化治理和科学决策。

“依靠电子信息集团的人才、技术资源,我们计划从数据收集开始,对全村414户人家进行数据摸底,最后汇总到一个系统。届时只需要一块屏幕,村里的人员、资产、资源、流转地等信息就一目了然。”陈洪说,更重要的是,待系统向各村推广,可以为发展农村数字化打下基础,比如接入5G医疗系统和电子政务系统,为村民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万哲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文化铸魂旅游赋能 福建打造世界知名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