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屡屡荣获拳击冠军,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3年来,台青潘啓诚一边在大陆孜孜求学,一边努力追求自己的拳击梦想。未来,他希望以拳击为纽带,投身两岸体育事业的交流与融合。

潘啓诚是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主修拳击专业,今年决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从初中开始,潘啓诚就练习拳击,曾获台湾青少年组拳击冠军。高中毕业以全班第一的学科成绩保送到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大学期间,潘啓诚萌发了到大陆走走看看的想法,并将目标选定为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出了一个世界拳击冠军邹市明,还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胡建关。”潘啓诚说,那里是他最向往的拳击学习圣地。

2017年,经过半年的筹备和努力,潘啓诚成为台湾体育运动大学首名到上海体育学院交换学习的台生。作为一名交换生,他不仅认真完成拳击专业的课程,还利用课余时间去其他专业“蹭课”,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了解到,在上海,拳击运动员不仅可以参加专业的体育赛事,还可以到拳馆打表演赛,参加影视剧的拳击演出,或是到学校、运动馆当教练。“这些讯息给我很大的鼓舞,让我感受到大陆生机勃勃的市场和无穷的发展潜力。”从那时起,潘啓诚便下定决心到大陆来实现自己的拳击梦。

2018年,他如愿以偿考取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同年,他受邀参加在武夷山举办的一场两岸青年联谊活动。“那次活动带给我很多惊喜,在陈文成学长的引荐下,我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体育事业的台青。”潘啓诚说,活动中他结识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台籍教师张钊瑞,由此开启了他和福州的情缘。

今年7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在福州举行。在张钊瑞的推荐下,潘啓诚受邀前来参赛。“手球只是我的一项业余爱好,但是能有机会到福州走一走、看一看,我觉得很开心、也很荣幸。”潘啓诚说,在福州比赛的几天,他认识了不少在榕台胞,不仅看到他们的敬业态度,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在他看来,福建师范大学在体育教学的传承和发扬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对即将择业的年轻教师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来榕期间,潘啓诚住在三坊七巷附近的一家酒店。当时正值世界遗产大会召开,白天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夜晚坊巷灯火闪烁,看起来更加迷人。这虽是他第一次来到福州,但无论是文化和饮食习惯,还是环境和气候,都让他感到亲近。“在福州,我好像有种回到家乡的感觉,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去。”潘啓诚说,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这次海青节集中活动期间不能到福州和大家相聚,但他相信今后一定还有机会。“每次参加交流活动,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热心的朋友、有趣的故事,这些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潘啓诚表示,毕业之后,他会继续在大陆发展,因为这片土地充满着生机和希望,这里的人让他感到亲切和温暖。今后,他将从事拳击培训和推广事业,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两岸体育赛事的交流,为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