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好的,我安排车辆今天下午1点到隔离酒店接人。我们医院这边都已安排妥当了,没问题!”26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区总医院采访沈彧澜,她当时正在给病人接诊,接到了相关部门接转入境人员隔离观察的通知,立即有条不紊作了安排。

沈彧澜是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务科副科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2017年,她告别年迈的双亲、年幼的孩子,主动报名援藏,是福州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也是援藏队12人中唯一的女同志。援藏两年间,她没有上班和下班、白天和夜晚之分,全心全意扑在援藏一线。2020年初,援藏归来不久的她又放弃休假,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彰显了“白衣战士”风采。近日,她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援藏:为藏区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7年6月,沈彧澜得知市委组织部和市卫健委选派援藏医生的消息,虽然当时她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即将面临“小升初”;女儿刚2岁,正处特别依赖妈妈的阶段,但她还是义无反顾报了名。她告诉记者:“党培养我多年,支援边疆是报效祖国的机会,虽然家里有困难,但远赴西藏两年谁都有困难。能有机会援藏,我要感谢组织的信任,也要感谢家人的支持。”

到达西藏的第一个夜晚,沈彧澜就因为高原反应,头痛欲裂,无法入睡。她告诉自己高原反应是正常的,要做好援藏工作就必须克服高原反应,她利用周末调整了两天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八宿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简陋、床位紧张、医务人员紧缺,看到眼前的情景,沈彧澜第一个反应是“我们来对了,条件困难,才更需要我们支援”。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沈彧澜入藏时看到的这个标语,深深印在她脑海,成了她在西藏工作时的行动准则。除了日常接诊,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刚入藏不到10天,沈彧澜便遇上了需要紧急抢救的病人。回忆起当时的抢救场景,沈彧澜记忆犹新:2017年7月10日晚上11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沈彧澜刚躺下,突然手机铃声大作,原来有一名新生女婴严重窒息、生命垂危。沈彧澜一边通过电话给出处理意见,一边立即起身穿衣,往医院奔去。

沈彧澜第一时间赶到产房时,只见婴儿全身青紫,没有呼吸,肌张力松弛。沈彧澜立即让助手给孩子面罩正压给氧,同时双手环抱婴儿胸部,持续对婴儿进行胸外按压。时间一秒秒过去,在沈彧澜和众人努力下,婴儿终于发出了来到这个世界后的第一声啼哭。满头大汗的沈彧澜噙着泪笑了。

沈彧澜对记者说:“此次援藏,我特别希望能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本着这种理念,沈彧澜做好传帮带,给当地医生带去医疗经验、医疗思维,提升他们自身能力。

针对当地妇女卫生保健意识较缺乏的状况,援藏期间,沈彧澜不忘安排出下乡义诊、宣讲时间。高原山路九曲十八弯,下乡一趟一天内基本无法来回,但沈彧澜坚持每个月组织队员下乡义诊,把保健知识传递给藏区同胞。援藏两年,在沈彧澜指导下的妇产科门诊达2200余人次,大小抢救20多次,各类手术50余台,接生800余人。

归来: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不请自来。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援藏返榕归来不久的沈彧澜还未与家人细细品味团聚的欢乐,便自动请缨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在医学观察点,她每天要管理分配防控物资,安排留观人员饮食起居、医务人员采集鼻咽拭子标本,与上级专家对接留观者的检测结果,安排会诊……在观察点的39天,午饭到下午两三点才有时间吃、寒夜在户外工作到深夜一两点是常态。

观察点工作结束后,沈彧澜未加休整,又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巡回检查工作中。2020年8月31日起,她又负责晋安某隔离酒店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工作。同年底,沈彧澜因病住院接受手术,术后仅一周,她就将“需要静养一个月”的医嘱抛到脑后,又一次投入隔离留观点的防疫工作中。2021年春节,沈彧澜带领的医疗队全体放弃休假,坚守在抗疫一线开展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