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香的身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无处不在。在电视剧《红楼梦》里,现代人较少听说的冷凝合香占了数个镜头:皇帝亲赐北静王的一串鹡鸰香念珠,因为北静王对宝玉的赏识,转手被送给了宝玉。

在王公贵族手中流转,并被视若珍宝的香珠究竟从何而来?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州的冷凝合香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卫平,了解这项颇为冷门的传统技艺。

不用点燃就能飘香

冷凝合香是什么?据陈卫平介绍,此香香品特征明显、辨识度高,以“色比金石 香胜芝兰”而著称。

与常见的熏燃香不同,冷凝合香是一种不需要点燃就能散发出复合香味的物件,正如北静王送给贾宝玉的鹡鸰香念珠,其呈现样式还有香佩和香塑等。

在陈卫平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不少罕见的香材。陈卫平告诉记者,香材大多是中药材,其家族技艺的传承也与中医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冷凝合香的制作更离不开中医理念。

在古代,人们会针对不同的疾病来配香方,做成不同用途和样式的冷凝合香随身携带。了解这一点,才能明白古人眼中的香珠为何这样珍贵。

制香中的配伍讲究

从香材到香珠、香佩、香塑,这些冷凝合香物件又是怎样制作而成的呢?

冷凝合香制作的具体步骤有13个,包括选料、净料、粗碎、修制、烘焙、醇料、精研、配伍、炼泥、醒泥、手作、秘干、试香。冷凝合香的制作流程严格、技艺讲究,13个步骤环环相扣,每一步都极严谨,不能偷工减料,否则就会影响合香品质。

其中颇令人好奇的是,冷凝合香的香材配伍也像中药配伍一样,讲究“君、臣、佐、辅”。其中的奥秘与规则,要由制香师在长年制作中慢慢领悟与体会。

1992年,陈卫平开始习艺,经过近30年挖掘整理,他在传承的基础上总结出一整套冷凝合香制作技艺。他制作的冷凝合香,不添加任何化学黏合成分,能包浆、不开裂、不掉粉,有较高的独创性和浓厚的地域特色,还原了古书上对冷凝合香的记载与形容——“膏木之软,达金石之色”。

于历史中寻香“双杭”

历史上,福州的冷凝合香制作区域主要分布在台江区的上下杭片区,这在当地居民中有一定的知名度。

福州台江上杭路、下杭路的街区,又称“双杭”,是具有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双杭”指的是从小桥头到大庙路之间的两条平行横街,这里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得“双杭”能够为冷凝合香的发展提供龙涎香、乳香、艾纳香等进口原材料。这也使得福州的冷凝合香多了一些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如今在福州,冷凝合香正与文创产品进行“嫁接”,融入了闽都特色文化,并借助网络成为突破地域限制的一项“网红”产品。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