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3 项“福建文化标识”。福州三坊七巷、林则徐入选“福建文化标识”。

据悉,“福建文化标识”评选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各设区市文旅部门向省文旅厅报送推荐名单近200个。活动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20位专家作为评委,从近200个标识中遴选出21个入围候选标识。按人文荟萃、匠心独运、名胜风光三大类进行网络投票。

最终评选出鼓浪屿、古田会议、林则徐、郑成功、妈祖信俗、朱熹、闽茶、德化白瓷、闽菜、泉州古城、武夷山、福建土楼、三坊七巷13项“福建文化标识”。

里坊制度活化石——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福州最具代表性也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且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2015年4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三坊七巷是中国都市中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也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基本保留了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筑,其中有各级文保单位29座;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其中159处被列为保护建筑。

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15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坊七巷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曾涌现400多位影响中国历史进程(尤其是近代中国历史)的杰出人物,如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因此,三坊七巷也有“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盛名。

近年来,福州市对三坊七巷展开了修复和保护工作,累计投入50亿元,修复面积约26万平方米。年初,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资源禀赋,不断强化街区的文化内涵,对严复故居、林觉民·冰心故居、二梅书屋、市委旧址等进行展陈内容提升。

左海伟人——林则徐

林则徐(1785-1850),福建侯官(今福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中华民族英雄,世界禁毒先驱,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福州因林则徐而荣,更因完整地保护了这位民族英雄各阶段史迹而增辉添彩。

近年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不断致力于“林则徐宅与祠”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积极推动完成“林则徐史绩展”改造提升工程,紧张有序地推进林则徐故居修缮和林则徐文献馆建设,重点实施林则徐出生地修缮维护、陈列展览和景观环境提升工程。

2021年6月,“林则徐史绩展”改造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在保持原有建筑格局、展厅架构基本不动的前提下,以场景重塑、情景再现、沙盘演示、灯光营造等再现历史瞬间,让人们“穿越时空对话林则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