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一场以“牵手保护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亲子互动活动在三坊七巷社区举行。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制作油纸伞,在非遗文化传承中培养创新能力。“借力世遗大会东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在提升坊巷群众安居指数方面还做了许多事。”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说。

首先是提升坊巷居民的用电和消防安全。社区开展“近邻党建”工作,请来电业部门为每家每户安装安全用电监控器,通过“红色电管家”的常态化监管,为坊巷安全迎世遗提供保障,也让居民吃了用电“定心丸”。“我们还发动三坊七巷消防中队官兵组建‘古厝安全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古厝消防安全检查。现在用电和消防安全共组建了50人的志愿者团队,通过调动专业人才,形成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百姓更有安全感了。”崔蕊芬说。

家住塔巷的陈永健已经70多岁,是社区组建的“虾油味导游队”队长,世遗大会期间,他曾为来坊巷参观的外地游客义务讲解。“很幸运生活在坊巷,作为原住居民,我应该为传播坊巷文化出力。”老人告诉记者,“虾油味导游队”成立已10年,他是第二任队长,成员要么曾在坊巷住过,要么现在还住在这里,年纪最小的也五六十岁了。

社区表示,接下来要发挥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作用,请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先生的女儿、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顾问方向红来社区讲解非遗文化,帮助“虾油味导游队”提升素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