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航线上传成功,无人机自检完成……”9月26日,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智能运检中心内,该公司巡检人员通过巡检作业平台,远程操纵位于数十公里外220千伏高岐变电站内的无人机执行对该站及周边线路进行国庆节前保供电特巡。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该公司输电智能监控中心内远程规划无人机巡检航路(陈蒸陈德钧)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该公司输电智能监控中心内远程规划无人机巡检航路(陈蒸 陈德钧)

在巡检人员的远程操纵下,部署在220千伏高岐变电站内的无人机机巢的舱门缓缓打开,随后无人机从机巢舱内自动起飞,按照巡检人员事先规划好的航线对变电站设备、周边线路及走廊通道进行自主拍照和红外检测。二十几分钟后,无人机完成了当天架次飞行巡检任务后,精准返回机舱。这也标志着机巢全部功能已调试完成,福州公司无人机巡检运用进入了“机巢时代”。该套机巢设备配备环境与设备状态感知、全自动运行、系统故障自诊断以及系统异常自恢复等能力,具备低成本、小型化、高可靠性等优点,实现无人机全天候自主巡检作业,全方位确保电网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巡检人员在福州220千伏高岐变电站内对无人机机巢进行日常检查维护(陈蒸陈德钧)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巡检人员在福州220千伏高岐变电站内对无人机机巢进行日常检查维护(陈蒸 陈德钧)

下一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以此次无人机机巢部署应用为基础,推进无人机巢实地部署及网格化应用,实现以变电站为中心的输、变、配全闭环自主巡检,大大减少人工、车辆成本,提升运维巡视质量及效率。(陈蒸 陈德钧 杨毅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